貓咪尿不出來?貓尿結石要注意

貓咪尿不出來?貓尿結石要注意


貓咪尿結石症,公貓患病機率高很多,如果發現愛貓血尿、排尿困難、頻尿、貧尿、完全或不完全尿道阻塞等臨床症狀。

認識貓咪尿結石的成因

1、公貓得病較多

得這種病的多為公貓,該病的特徵包括血尿、排尿困難、頻尿、貧尿、完全或不完全尿道阻塞等臨床症狀。

2、泌尿疾病復發

貓咪發生泌尿系統方面疾病的機率相當高,幾乎有百分之十的比率,而且患病經過治療後,其復發的機率仍然很高。

3、發生病因很多

貓咪發生泌尿系統方面疾病的病因很多,主要出現在結石、尿路栓塞,細菌等感染,創傷,神經性疾病,作導尿手術時造成的傷害,泌尿道周圍的腫瘤等方面。

4、沒有特定年齡

就年齡來說,沒有特別容易好發的年紀,但老貓比例較高;就性別而言,公貓的患病的機率相對高很多。

養貓知識

預防貓咪尿結石的方法

1、天氣冷多飲水

貓尿石症多發生在天氣轉涼的季節,隨著機體的能量消耗會增加食量也會隨之增加,而貓飲水量銳減,這時尿液中的礦物結晶就很容易濃縮析出形成結石。

小百科:天氣轉涼給貓咪多喝水能有效降低貓尿石症的發病率。

2、注意體重控制

貓尿石症多發生在肥胖貓,很多專業的貓友和同行都知道肥胖貓易患貓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臟病等,但忽視了貓尿石症與肥胖有較大關聯。

小百科:不要給肥胖貓適量食物,咪咪比較有飢餓感,活動量自然就有所增加,從而減少貓尿石症的發生。

3、早期去勢公貓

公貓發情時會習慣舔生殖器,貓陰莖充血,貓舌面佈滿倒刺會引起陰莖尿道粘膜水腫、泌尿路感染,陰莖部尿道變細,尿石症發病會增加。

小百科:所以在公貓還沒有發情前做去勢術對降低貓尿石症是很有幫助的。

4、貓糧成分慎選

忌給貓吃過高蛋白含量和過高礦物質含量的貓乾糧,很多貓尿石症發生於換高蛋白貓乾糧後,高蛋白食物在貓機體無法充分消化時會產生氨,氨是形成鳥糞石原料,容易增加患尿石症的機率。

小百科:貓尿石主要為鳥糞石。其成分為磷酸銨鎂。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泰妃泰式養生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