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培養硝化細菌 改善水質不可少

魚缸培養硝化細菌 改善水質不可少


魚缸養魚先養水,培養硝化細菌的過濾裝置,有效降低氨氮亞硝酸鹽將是養殖成敗關鍵。硝化細菌的存活條件重要環節。

魚缸培養硝化細菌及作用

1、能降低亞硝酸鹽

硝化細菌和其名字一樣是一種細菌,主要是降低水體中亞硝酸鹽的含量,都知道亞硝酸鹽具有致癌性,對魚體有害。

溫馨提醒:還有一大作用是起到改善水質,它能分解魚缸中食物殘渣、糞便碎屑等一些清理不乾淨的有機物的細菌。

2、提高水中溶氧量

硝化細菌的硝化、亞硝化作用需要大量的氧氣;提高水中的溶氧量,不僅可以讓魚兒活的更健康,更可以為硝化細菌提供充足的能量,來分解水中的毒素。

溫馨提醒:一旦水體處於缺氧狀態,硝酸鹽就會被還原菌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和氨,還會產生另一種有毒物質——硫化氫,後果相當可怕。

3、硝化菌需附著物

和魚塘相比,水族箱的好處是可以配備一套強大的過濾系統,這是培養硝化細菌的好地方。

溫馨提醒:水族箱中我們經常用生化棉、生化球、陶瓷環等附著性好、多孔的材料,盡量增大濾水面積,讓更多的硝化菌生活。

4、硝化菌繁殖耗時

硝化菌繁殖是極慢的,大約需要10-20多小時才能繁殖一代。而把有機物分解為氨的異養細菌幾分鐘幾十分鐘就可以繁殖一代,其亞硝化、硝化作用遠遠跟不上氨化反應的速度。

溫馨提醒:造成氨濃度的急劇升高,氨中毒、以及氨化過程中消耗大量氧氣導致的缺氧,最容易導致魚類死亡。

水族養魚

5、養水自然繁殖

我們要讓硝化細菌大量繁殖直到它們能夠及時分解處理水中不斷產生的氨和亞硝酸,這個過程就是我們常說的『養水』,在自然繁殖的情況下,這個過程大概需要4-6週。

6、添加人造硝化菌

如果我們希望快速建立硝化系統,在開缸時人工添加一定劑量的硝化細菌是必要的。添加人造硝化細菌,也就是市面上售出的有液態、粉末狀、乾燥孢子化等人造硝化細菌。

7、液態菌發揮功效快

液態菌都是密閉包裝,在這種低氧甚至無氧條件下,硝化細菌只能存活很短的時間,很快就會死亡。液態菌的優點是活菌,入水後可很快發揮功效。

溫馨提醒:短期內明顯改善水質;缺點是無法長時間保存。

8、乾粉硝化菌易保存

在乾燥條件下硝化細菌會進入休眠,存活期可長達2年,缺點是因為處於休眠狀態,入水後硝化細菌不會立即工作,而是要經過活化,3-5天才能開始生長繁殖,逐漸發揮作用。

溫馨提醒:所以對於水質急劇惡化,需要立即改善的水體是不適用的。

9、移入養好舊濾材

將養過觀賞魚的舊水族箱中的濾材或濾砂移入新的水族箱引入菌種,因為以前飼養過觀賞魚用過的濾材上附有大量的硝化細菌。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