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養家裡 預防9種中毒危險

鸚鵡養家裡 預防9種中毒危險


鸚鵡活潑好動,要小心家中美油漆、有機溶劑、乾洗劑、消毒劑、清潔劑、殺蟲劑,巧克力、咖啡、茶、酒、香煙及蘇打水。

家中引起鸚鵡中毒的細節

1、藥物殺蟲劑等

油漆、有機溶劑、乾洗劑、消毒劑、清潔劑、殺蟲劑、藥物甚至大部份的美容美髮用品。廚房中的鍋具,它表面的塗料也會對你的鳥造成傷害。

2、食物也會致命

食物中的作料也會對你的鳥造成傷害,例如巧克力、咖啡、茶、酒、香煙及蘇打水能夠致命。鱷梨及蘑菇還有馬鈴薯皮則會造成比較輕的傷害。

3、金屬物質中毒

有不少鳥籠、鳥具都是用些對鸚鵡有害的金屬電鍍物(如鉛或有水銀成份)所製成的。如果鸚鵡長期噬咬而吞入這些物質;亦會出現中毒的情況。

4、煙霧影響呼吸

鳥兒擁有獨一無二的呼吸系統。它使得鳥兒的呼叫道更容易受傷害,任何的煙、空氣中的懸浮物、各式各樣的化學溶劑都可能使你的鳥因為吸入而致命。

鸚鵡飼養方法

 

5、過期藥物中毒

治療鳥病的藥物很多是含有微量毒性的,所以劑量和服用時間要十分準確;否則這些毒性會損害鳥兒的內臟,對其健康造成影響!當然過期的藥物也會損害鸚鵡的健康。

6、過期鳥糧含毒

過了期的鳥糧會發霉、帶菌和含毒,絕不可給鳥兒食用。另外,蔬果上會沾上農藥,這些毒性頗強的農藥甚至會危害人類的健康,鸚鵡就更加受不了。

7、蔬果農藥中毒

在餵飼鸚鵡吃蔬果前一定要反覆將蔬果徹底沖洗乾淨。鸚鵡吸取大量的食鹽會中毒。酪梨所含的化學物質會導致絕大部份的鸚鵡過敏而死亡!所以嚴禁以酪梨餵飼鸚鵡。

8、氣體式的中毒

聚四氟乙烯所散發出來的煙霧和氣體是帶有毒性的,盡量不用易潔鑊和不黏底鑊,改用鐵鑊或不銹鋼鑊。將鳥籠置於遠離廚房的位置。保持空氣的流通。

9、飼料食鹽中毒

鸚鵡的飼料含鹽份太多,或誤吃了大量的食鹽,就會出現食鹽中毒。主要是體內組織中的水份平衡受到破壞,鹽內的鈉離子過量而造成腎臟和腸道不能排去血液中過量的水份。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