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憂鬱焦慮症 了解原因提早防範

貓咪憂鬱焦慮症 了解原因提早防範


貓咪長時間孤獨也會出現憂鬱焦慮,精神萎靡,常縮在角落,貓在發情期也會特別躁動,貓奴們要多注意貓貓的心理狀態。

貓咪憂鬱焦慮可能原因

1、生活環境改變

當生活環境不佳或是突然改變時,會造成貓貓得不安全感。尤其是當家中有其他寵物出現, 貓貓會絕的地盤被佔領而焦慮。

2、情感未被滿足

若是主人經常早出晚歸,讓貓貓長時間無人陪伴,也會導致貓貓憂鬱;或是主人在家通常都忙於自己的事務而忽略貓貓,也會讓貓貓因被冷落而憂鬱。

3、身體出現狀況

若是貓貓身體長期有病痛,或是因為疾病而無法跑跳,都會造成貓貓憂鬱;或是發情期貓貓得不到適度的發洩、躁動的情緒無法紓緩也會導致憂鬱。

4、小貓抑鬱徵兆

(1)貓咪可能會對牠原先最愛的食物開始失去興趣,甚至不吃不喝

(2)狗狗和貓咪會不斷的舔噬甚至啃咬自己的皮毛,直到皮破血流。

(3)不重視儀表,不愛乾淨。

(4)性情易怒不安,甚至攻擊同伴或家人等異常行為。

(5)白日睡覺,晚上鬧騰,胃口時大時小。

(6)不再樂中玩樂,顯得較冷漠。精力減退、精神萎靡,常縮在角落。

知識家:以上症狀只是大部分會出現的徵狀喔!

養貓知識

貓咪憂鬱焦慮時怎麼辦?

1、寵物醫院診斷

及時的送往寵物醫院進行治療診斷。在獸醫的幫助下確定貓咪抑鬱病症的程度,然後指定有效的治療方法實施治療。

2、主人親密互動

主人應該多和貓咪接觸,陪它玩樂,閒暇時間可以帶貓咪出去玩,讓貓咪有一個輕鬆的心情,而慢慢恢復心理狀態。

知識家:貓咪就像孩子一樣需要關心和疼愛。在工作之餘一定要多陪陪貓咪。

3、放鬆貓警戒心

在家中應該更多的關愛貓咪,撫摸貓咪的頭部身體,為貓咪準備更多美味的貓糧和貓咪喜歡玩的玩具,讓貓咪盡快的熟悉它所居住的環境,放鬆警惕性。

知識家:不可為貓咪洗澡,避免再次讓貓咪受到驚嚇。

4、生活多彩多姿

盡量讓寵物的生活多樣化。例如與愛貓玩玩具與遊戲、出門溜達,或者讓貓貓跟其他寵物貓相處,使貓兒生活不寂寞。

5、多鼓勵少責罵

要多注意貓貓的心理狀態。當貓貓做錯事時不要一昧責罵,要用鼓勵和協助的方式讓牠改正,這樣會大大降低貓貓的壓力和憂鬱。

6、發情期可絕育

一般貓貓在發情期會特別躁動,主人制止會導致貓貓抑鬱。主人可將貓咪做絕育,降低發情期待來的困擾。通常以第一次發情後做絕育較佳。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