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犬罹戰爭創傷症候群 性格180度轉變

軍犬罹戰爭創傷症候群 性格180度轉變


根據估計,在大約六百五十隻隨美軍戰鬥部隊派駐的現役軍犬中,超過五%飽受犬版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苦;罹病軍犬往往已無法勝任原本肩負的嗅探、偵查與搜尋等重任,其中約半數恐怕得就此退役。

由於動物具有與生俱來的能力,能夠輔助人類在戰場上能力的不足,所以自古以來許多動物就與人類並肩作戰,不僅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的還因「戰功彪炳」而受到世人的尊敬。

尤其是狗,這種被稱作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在戰場上最受人類信賴。根據歷史記載,人類在數千年前就跟他最好的朋友出現在戰場上。

軍犬創傷症候

軍犬罹戰爭創傷症候群 性格180度轉變

古羅馬帝國、匈奴人、16 世紀西班牙入侵美洲部隊都曾經用狗來作戰;邁入20 世紀後,狗在戰爭中的作用更加多樣化,二戰中,蘇聯紅軍部隊將炸彈或地雷綁在狗的身上,成為攻擊德軍的自殺炸彈狗。

越戰期間,美軍偵查犬幫助士兵尋找躲藏在茂密叢林中的越共,或是幫忙尋找失蹤的美國大兵。

出現攻擊性、黏人或膽怯

十八個月前才被提出來的軍犬創傷症候群,仍是個還有待論證的新概念;不過,對看過太多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的軍犬的獸醫而言,軍犬創傷症候群已是不爭事實。

據估計,美國作戰部隊派出的大約650條軍犬中,有超過5%患有犬類創傷後應激障礙。伯格哈特說,在這些患病軍犬中,大約一半很可能要退役。

一如罹患創傷症候群的人類,不同的狗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也不同,有些是過度警戒,有些是避免靠近過去能泰然以對的建築或工作區;還有些是性情大變,對牠的人類夥伴罕見具有攻擊性、黏著不放或膽怯。

伯格哈特說,這些病犬都把某一個物體、交通工具或人,當成牠們曾目睹的暴力的暗號,以致引發憂鬱。

至於軍犬創傷症候群的治療,只能靠獸醫與帶領該軍犬的軍事人員猜測心靈受創的導火線;暫卸工作重擔、多運動玩耍或許是個好方法,但重症軍犬就需要「減敏感與反制約」治療,有些狗也服用人類對抗創傷症候群的藥物,效果顯著。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上)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下)

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狗狗生病怎知道?生病徵兆須知

資料參考

自由電子報

新華國際

NOWnews 今日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