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品種 埃及貓-月神貝絲的化身

貓咪品種 埃及貓-月神貝絲的化身


埃及貓又稱埃及神貓。埃及貓原產於埃及,可能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家貓。早在公元1400年前,尼羅河畔古埃及寺廟的壁畫上,就畫有一種帶斑點的貓的形象。在古埃及,貓是神的化身,人們對貓非常崇拜,死後要厚葬。由於古埃及的衰落導致了埃及貓的地位也隨之動搖,直至公元4世紀康士坦丁統治時期,埃及貓才開始作為普通的小生物而存在。

 

埃及人喜歡貓的程度更甚於我們,他們並將貝斯蒂奉為女神。貝斯蒂是瑞神的女兒,她長著貓頭,是一個太陽神,也是“瑞神之眼”——復仇之神——中的一個。在古埃及,貓是一種倍受尊崇的動物,貝斯蒂保護著它們。

埃及貓

埃及貓-月神貝絲的化身

 

埃及貓是月神貝絲的化身,是夜靈的暗使,最高大的宮牆都無法阻止它們的潛入,它們像聖靈一樣站在高高的牆頭俯視埃及最尊貴的王族們,在那雕琢著睡蓮花紋的牆頭輕捷來去,毫無顧忌,直到年輕的王后因自尊無法忍受被貓輕視的傷害,下達了驅逐宮苑之中所有的貓兒的命令,貓兒們才陸續離開王宮,回到供養牠們的神廟中去。

 

貓在古埃及是聖獸,傳說夜晚時,太陽所發出的生命之光被藏在貓眼裡保管。每晚太陽神乘坐的船由死者幽魂相伴,行經陰間,毒蛇Apep阻止太陽神飲用船下的水,但貓會現身並斬下Apep蛇首,死者幽魂便發出“喵”聲為貓喝采。

 

埃及人因此能再得見天日,在此傳說中,貓象徵拯救者,蛇則代表死亡與疾病。埃及婦女甚至企圖將貓眼散發出的神秘氣質移用到她們的雙眸上,因而發展出她們特有的眼線描劃法。

 

 

延申閱讀

泰國貓傳奇 鑽石眼暹羅貓

貓咪的身體語言

貓咪的臉部語言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聊齋(珍愛貓的話坊)

zjjoa的博客

寵物世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