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痙攣、抽筋 處理措施公開

狗狗痙攣、抽筋 處理措施公開


家裡養狗,有時候會遇見狗抽筋的現象,造成狗抽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寒冷刺激

肌肉受到低溫的影響,興奮性會提高,易導致痙攣。在氣溫比較低的環境中運動時,如果未做準備活動、做得不充分或未注意保暖,肌肉痙攣就更容易發生。

(2)電解質丟失過多

電解質與肌肉的興奮性有關。運動中大量排汗,特別是在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後或在高溫季節運動時,電解質隨汗液大量丟失,而電解質丟失過多會使肌肉興奮性提高,繼而發生肌肉痙攣。

(3)肌肉連續過快收縮而放鬆不夠

肌肉過高頻度地連續收縮而放鬆時間又太短,收縮與放鬆不能協調地、成比例地交替進行,也很容易引起肌肉痙攣。

(4)疲勞

身體疲勞會影響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疲勞的肌肉往往血液循環和能量物質代謝有改變,肌肉中會有大量的乳酸堆積,乳酸不斷地對肌肉的收縮物質起作用,致使痙攣產生。

特別是在局部肌肉疲勞狀態下再進行劇烈運動或做些突然緊張用力的動作,更容易引起肌肉痙攣。出現抽筋時,只需向相反的方向牽引痙攣的肌肉,一般可使其緩解。旺猋寵物網建議,牽引切忌使用暴力,用力宜均勻、緩急適中,以免造成肌肉拉傷。此外還可配合局部按摩,如按壓、揉捏等,處理時要注意保暖。

狗狗分離焦慮

(5)患病

一般會引起狗狗抽筋的疾病,有可能是罹患:犬瘟熱、腦震盪、羊癲瘋、中毒、尿毒、產褥熱等。或犬的先天性腦的發育不正常和犬巔癇等神經性疾病,都會引起犬抽筋。

如果確定為羊癲瘋的話;它是屬於遺傳性之疾病,發作的時間並不局限於任何年齡,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

狗狗若是罹患癲癇,則最好要長期服用抗癲癇的藥物,並可配合雷射針灸;來讓

(6)缺鈣

您的狗狗,牠是否有缺鈣?這可藉由抽血做生化的檢查,即能得知結果。

注意事項

1. 在抽筋過程中及抽筋結束後15分鐘,不要用手去碰狗。

2. 除非狗的舌頭被自己捲入口腔深部,否則絕對不要去拉舌頭。

3. 痙攣發作期間不要給狗食物或水。

4. 除非反覆發作,否則一般並不會有生命危險。不過不管是否反覆發作,也不管發作時間的長短,都要向獸醫師報告抽筋的情形。在2個小時之內如果再次發作,都應該隨時去看獸醫師。

痙攣症狀

倒下,口部作咬嚼狀,身體僵硬,四肢作劃水動作(游泳動作)。自發性的抽搐通常會持續半分鐘。狗雖然有意識但沒有反應。發作輕微時只有短暫時間之內會出現全身僵硬的現象,但不會發生意識錯亂。此外也常會有尿失禁及流口水的現象。

處理方法

1. 將硬狀角狀等可能會傷害狗的物品拿開,頸環要鬆開,但要將狗穩住。

2. 等痙攣停止後,查看其呼吸狀態。必要時請參看人工呼吸。發作後10-15分鐘之內,狗可能尚存在恐懼、意識混亂或意識喪失的狀態下。

一般幼犬出現抽筋的情況較多,犬抽筋恢復正常狀況後,要立刻去獸醫診治處就診,發現病因,對症下藥!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