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上)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上)


首先,無論飼養的犬屬於什麼品種,都需要訓練。訓練的目的就是讓犬按照人們的要求行動,更好地為人類的生活和工作服務。一只訓練有素的犬會給人以安全感,它乖巧懂事,無不良習慣,照顧更省心,也會給主人和其他人帶來更多的快樂。

要是再訓練得專業一些,犬還能成為生活與工作中的幫手。

其次,要有長期作戰的打算。

狗雖然屬於高智能的動物,記憶力、判斷力和模仿能力都較強,但要它迅速了解主人的意圖、掌握訓練的內容,還是有點勉為其難。因此,必須給它一定的時間,要相信沒有訓不好的犬,只是時間問題。

第三,無論主人對犬的喜愛有多深,在訓練時也要鐵石心腸,不能因為愛犬的撒嬌或抗議而放棄,更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狗狗訓練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上)

最後,建議您給犬制訂一個課程表,按照計劃進行,並靈活機動地調節各訓練項目時間的長短。

1.「坐下」的訓練:飯前實施效果最好

剛開始發出「坐下」的命令,狗狗是無法了解的,必須用手在它的背後半部往下壓下去,同時發出[坐下]的口令,待它能體會並安靜的坐下來為止。

2.「握手」的訓練:飯前實施,效果最好

確定愛犬已經非常熟悉坐下的口令和動作以後才可實施實施,當它安靜坐下後,請輕抬起左手或右手,同時喊握手口令,重複施行,待愛犬能體會並聽其握手口令,即完成了。

應每天重複訓練,訓練時切記,勿操之過急和一個動作未熟悉,馬上又教另一個動作,是訓練實的最大禁忌。

3.「不行」與「很好」的訓練

看到狗狗行為不好的時候,應立刻制止它。並且發出[不行]口令,讓它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可以的,而且會受到主人的責罵。相反的,如果狗狗有良好的表現或行為時,就要立刻誇獎它發出[很好]口令,並撫摸其頭部或脖子讓它了解主人喜歡它這個動作。

4.「等一下」與「過來」的訓練

「等一下」這個命令是暫時停止狗狗的動作。吃飯的時候,將食物置於狗狗的面前,然後給予「等一下」的口令,如此反覆訓練。若要訓練「過來」的動作,則可在散步的時候進行;呼喚它一聲就前來,則立刻稱讚它,若叫它的時候,它不過來或者是跑走,千萬別動怒追打,順其自然,過些時候再叫,盡量在平常養成放開自由活動時,讓它和您保持不超過10公尺距離範圍內。

從小養成習慣繩索牽引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外出過馬路時,避免發生意外事故),至空曠的地方,放開它自由活動時,如果它稍微遠離您時,就要招呼它回來,並養成不遠離主人的好習慣。

5.「臥倒(躺下)」的訓練:飯前實施效果最好

如果要訓練狗狗躺下,應找個安靜的場所,等它已安靜坐下來時雙手輕拉前足形成臥倒姿勢,只要平時讓它感到主人可信賴,就很容易訓練的成,同時拍拍它並稱讚它一番。

6.「排泄」訓練:飯後實施,效果最好

在狗窩外面固定角落或公寓廁所浴室內,上面鋪沾有其尿液的幹報紙,然後把報紙擺在上頭。為了讓狗兒明白那裡就是大小便的地方,你得在裡頭放一點它的排泄物[如尿液幹後的報紙],因報紙帶有它熟悉的味道,在訓練初期,報紙範圍要盡量大一些,然後在慢慢地教它只能在報紙中「解決」。

記得當它做對的時候,即刻予以讚揚一番;反之,則簡短且態度堅決地斥責它。狗廁所的位置一旦決定,最好永遠都不要隨便移動,如此也能擴大它在家中的活動範圍,但是教導幼犬,一個動作熟練後,再教導下一個動作,要有耐心..切勿操之過急。

7.「叫」的訓練

一隻小狗不論是誰叫它都會搖尾撒嬌,但是對於一隻大型狗的情況也是如此,那麼就失去了警戒心了。尤其是愛玩犬,體格小威力不足,如果又過份溫馴,不但無法擔任看家的工作,可能還會被誘拐而遺失呢!

其實狗狗並不想叫,你命令它叫,那是不可能的,因此須要在進食前訓練。每餐進食之前,它總會興奮的叫個不停配合「叫」「叫」的命令,這是很容易做到的。萬一它並不吠叫,三番二次地命令之後,並沒有反應,可用腳踏它的腳或尾巴,或是走離而去。

一隻每日習於外出散步的小狗一旦主人時間到了,不帶它出去,是會吼叫的。以上種種不外是要狗狗知道主人發出叫的命令,應採取什麼行動,當然,而叫了起來,應予愛撫說好。

其次狗狗四,五個月以後,不要讓外人隨便靠近接觸,促使狗狗除了對主人之外,對於其他人隨意接近產生一種警戒心。或者利用進食的時候,請別人進來搶它的食物,此時,狗狗自然會叫起來,主人應給予鼓勵說「叫」「叫」的命令,並予以安撫獎勵,建立起它的自信心。對主人產生信賴,而對別人產生排斥。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繼續閱讀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下)

延伸閱讀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狗狗可以吃海鮮?快來看專家怎麼說

狗狗安心睡 將更長壽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上)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下)

資料參考

寵物報報

寵物狗百科

素材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