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鸚鵡達士奇 安靜沉穩的爵士

暗色鸚鵡達士奇 安靜沉穩的爵士


暗色鸚鵡(達士奇)是Pionus成員中十分可愛迷人的種類,是除了紅嘴鸚鵡(Coral-billed Pionus)、紫紅冠鸚鵡(Plum-crowned Pionus)與白頭鸚鵡(White-headed Pionus)這3種稀有的Pionus鸚鵡外最少見的Pionus鸚鵡,許多人認為牠們看起來就像小型的獵鷹;與一般Pionus鸚鵡一樣,暗色鸚鵡有著安靜、友善、溫馴的個性,很適合作為居家寵物。

在1970末期前暗色鸚鵡在鸚鵡籠養界中數量非常少,直到80至90年代時才有較大數量的野生鳥由圭亞那出口至歐洲,然而野生暗色鸚鵡的死亡率極高,大多數進口至歐洲的暗色鸚鵡就算存活也只活了幾星期或幾個月,所以至今數量依舊不多;嚴重的森林伐木與棲地破壞導致暗色鸚鵡族群數目大量的減少,然而國際間籠養的數目也不多。

暗色鸚鵡

暗色鸚鵡許多人認為它們看起來就像小型的獵鷹,暗色鸚鵡有 著安靜、友善、溫馴的個性,很適合作為居家寵物。

牠們主要棲息於雨林低地、丘陵地帶的潮濕森林、海岸邊林地、熱帶稀樹草原、農耕區等地,而不喜歡棲息在開闊的開墾土地內;在委內瑞拉其族群活動於海平線至海拔1000m的地區,在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邊界區域其族群則活動於海拔1200-1800m的地區中;群集性,尤其在繁殖期外時更可常發現聚集的鳥群活動,主要於枝頭間覓食;繁殖期時築巢在高的樹洞內,繁殖期約在2-5月,通常一窩約產3-4顆蛋。

體長:26cm(10吋)

分佈:分佈於南美洲北部,包括委內瑞拉、哥倫比亞、蓋亞那、蘇利南、法屬圭亞那以及巴西北部。

繁殖:

因為籠養數量不多所以繁殖成果較不常見,繁殖籠舍不宜過小,因有可能導致過度肥胖,繁殖期多補充蛋白質與維他命A的食物,正常情況下一次約產3-5顆卵,孵化期約需26-28天,雛鳥約在70-80天後羽毛長成,一年有可能繁殖兩三次。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鸚鵡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