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貓 北歐故事的主人公

挪威森林貓 北歐故事的主人公


該貓祖先棲息在挪威森林,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特有的貓種,其起源可追溯到古代時期,常常是北歐故事的主人公。這種貓的品種名“挪威森林”早就透露玄機,它們的確從遠古時代,就生活在北歐的森林里,綠意盎然的環境或許是它們最熟悉的原鄉。

 

本世紀30年代開始,繁育家們對這個品種進行改良,在二次大戰前,曾在奧斯陸參加過展出。70年代後,人們對此貓的興趣日益增加,挪威人把它當作大自然的活的紀念碑加以保護。而至今它已經被歐洲的幾乎所有貓展所接受。

 

歷史來源

森林貓

挪威森林貓 北歐故事的主人公

該貓祖先棲息在挪威森林,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特有的貓種,其起源可追溯到古代時期,常常是北歐故事的主人公。如有人記載,雷神上天使想把她帶到天上去,卻因爲太大而沒能帶走。也有人說,女神弗露依亞經常乘一輛車出游,拉車的是兩隻挪威森林貓。

外觀

如絲般飄動的毛髮,耳朵內的毛可長達3-4吋,一直沿耳邊伸出。尾巴壯麗,若梳理得宜的話,毛髮可展開達12吋或更長。另一個令挪威森林貓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圍頸的鬃毛,長而且濃密。由於寒冷,為了保暖,所以體毛特別厚,長度不齊,大約是中等長度的雙層毛,像綿羊毛一樣的柔軟,而豐厚的下層毛是保溫用的。稍硬有光澤的保護毛的前端油脂,可用來避風雪。

體型特徵

最特別的地方是這是唯一的貓種擁有兩層毛,外層像鵝毛一樣的油麵,備有防水功能,無論下雨、下雪或在水中游泳,都可以令貓不會潮濕,而很容易風干。在這一層長毛下,是一層如羊毛一樣的底毛,在寒冬保暖。而夏天的時候,這一層羊毛會脫下,只保留在臀部周圍和前肢腋下的羊毛,從後面看,好像穿了一條褲子一樣。而在秋天這一層羊毛會開始生長。

性格

好動活潑,勇敢,差不多是唯一一種貓從高處,面向地面俯沖而下,毫無懼色。喜歡小孩,性格溫順,跟其他家中成員包括不論貓狗都可以和諧相處。挪威森林貓一般會把家中的一個人類成員視為最好的朋友,而會跟這一個指定的朋友形影不離。而覺得自己是家中的一分子,無論家裡發生什麼事情,他們都喜歡參與,從吃飯、招待到訪的朋友到家庭會議。

 

比較值得注意是如果有挪威森林貓在家的人,每一次舉步時候,都要先看看清楚腳邊,因為他們喜歡親近人類的性格,而經常貼著人的腳不論前後左右,很多時候會做成意外。挪威森林貓的叫聲很奇特,短句不是普通的「喵」一聲,而是bru,長句子,更像歌聲混合,母貓和公貓的叫法也不一樣。公貓比較斷續,母貓比較連貫。

挪威森林貓非常聰明,稍加訓練,便如小狗一樣的靈。是經常用作寵物療法的貓醫生。

健康

挪威森林貓屬於天然貓種,由於基因沒有特別經過工繁殖而大量修改,因此純種貓普遍的遺傳病,如心臟、腎、眼睛和呼吸方面的病例非常罕見。挪威森林貓本土的生存溫度,冬天達零下16度,夏天最高溫度為24度。是怕熱不怕寒冷的貓種。

 

延伸閱讀

伯曼貓 緬甸聖貓

土耳其梵貓 游泳界高手

土耳其安哥拉貓 優雅貴婦人

暹邏貓 典型東方美人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中文百科在線

百度百科

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