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牧羊犬 聰明的諸葛亮

邊境牧羊犬 聰明的諸葛亮


邊境牧羊犬(英語:Border-Collie),又名蘇格蘭牧羊犬,是一種原產自蘇格蘭和英格蘭邊界一帶的牧羊犬,主要協助農場放牧,故稱「牧羊犬」。邊境牧羊犬以精力旺盛且容易學習雜技運動而聞名,且被學界認為是最聰明的犬種。

邊境牧羊犬在全世界牧羊犬的犬種中佔大多數,需要牧羊的地區都喜歡用邊境牧羊犬來幫忙,讓牠在有畜牧的地區相當得受到歡迎,還是有些地區不是因為牧羊的需要而飼養牠,而是看上牠的特性。邊境牧羊犬曾在大影幕上出現過,是以牧羊犬的身份出現,因為那部電影讓更多國家都更加認識牠;在日本、澳洲、台灣等一些需要畜牧的地區大多都有邊境牧羊犬的出現。

邊境牧羊犬

邊境牧羊犬 聰明的諸葛亮

由來及歷史

邊境牧羊犬源自英國。牠的祖先是英國及蘇格蘭邊境處的可利牧羊犬,屬於可利牧羊犬種,邊境牧羊犬長期生活在蘇格蘭與英格蘭的邊境,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犬種,擔任牧羊犬的職務已有多年的歷史,所以具有強烈的牧羊犬本能。他們天性聰穎,善於察言觀色,能確實地明白主人的指示,可藉由不同的眼神加上複雜的追趕策略讓羊群移動或令羊群轉向,是相當優良的牧羊犬種。

邊境牧羊犬有一種「眼神控制」的能力,是由蘇格蘭與愛爾蘭在邊境放牧的牧人所發現牠有這種能力,並且訓練此能力。1915年正式以邊境牧羊犬來命名,於1976年被英國KC登錄為單一犬種,1995年由美國AKC正式認可。

有學家研究一百多種的犬種,在研究中發現邊境牧羊犬的智慧在犬種算是第一,相當於五歲小朋友的智慧,算是相當聰明的犬種。

個性

邊境牧羊犬的個性聰明、敏感。雖然邊境牧羊犬相當聰明,但也需要主人好好的訓練,讓牠更加得穩定及優秀;動作相當敏捷,可以訓練牠接飛盤等動作,也常被訓練為敏捷犬,都可以讓牠除了盡情得活動,也可以讓牠滿足在這樣的運動下;在訓練牠外在活動時,需要注意場地的問題,盡量挑選草地或是不會讓牠受傷的場地,因為牠是標準工作狂的犬種,一但接受到指令,一定會完成指令才會停止,連受傷了也不會停止;大部分的邊境牧羊犬都有搜尋的本能,都牠有所動作時,在不會有危險的情況下,盡量不要阻止牠,讓牠依照本能,不要讓牠原有的本能消失;邊境牧羊犬在跟小朋友相處時,身邊盡量要有大人陪伴。

健康與疾病

邊境牧羊犬的毛髮需要定期的梳理;需要好好的訓練及適量的運動,因為牠需要較大的空間活動,較為不適合住在都市內,除非有較大的空間供牠活動。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狗狗可以吃海鮮?快來看專家怎麼說

狗狗安心睡 將更長壽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資料參考

HUDONG 圖片

飛力柴犬犬舍

維基百科

妃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