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曼貓 緬甸聖貓 (養貓知識)

伯曼貓 緬甸聖貓 (養貓知識)


伯曼貓(Birman)又稱波曼貓、緬甸聖貓。波曼貓具有類似波斯貓和喜瑪拉雅貓的體型,以及暹羅貓的斑點。全身被覆銀白色長毛,而面部、耳朵、膽、尾部毛的顏色漸深,四爪則為白色,如同戴了白手套一樣,故有“四蹄踏雪”之稱。在美國亦稱“雪鞋貓”。

 

相傳波曼貓的祖先原是在古代東南亞一帶專門守護寺院的,該傳說給這種美麗的長毛貓增添了幾分神秘的宗教色彩。

 

伯曼貓

伯曼貓 緬甸聖貓

伯曼貓相傳是源出於緬甸。在現代歷史中記載,一對伯曼貓首次於1919年從緬甸運到法國,在運送途中,雄貓死去,只剩下母貓及其腹中小貓,自始伯曼貓在歐洲不繼發展,於1925年在法國被確認。但在二次大戰期間,全歐洲的伯曼貓只剩餘兩隻,為了挽救這個頻危的品種,繁殖家唯有以異種交配方法,重新建立這個品種。

 

起源

如其別名緬甸聖貓一樣,伯曼貓祖先源於緬甸。一對伯曼貓首次於1919年從緬甸運到法國,在運送途中,雄貓死去,只剩下母貓及其腹中小貓,自始伯曼貓在歐洲不繼發展,於1925年在法國被確認。但在二次大戰期間,全歐洲的伯曼貓只剩餘兩隻,為了挽救這個頻危的品種,繁殖家唯有以異種交配方法,重新建立這個品種。自始以後,一般伯曼貓的註冊必須最少有五代的純种血統。1966年被英國養貓協會正式認可註冊,不久在美國養貓協會亦獲承認。

外貌

波曼貓具有類似BT之家和喜瑪拉雅貓的體型,以及暹羅貓的斑點。體形比典型的波斯 貓的體形長,肌肉結實,中到大型均有,屬結實型。四肢中等長度,腳爪又大又圓。頭部寬圓適中,臉頰為豐滿,鼻子大小中等。眼睛則差不多為圓形,眼角稍稍吊起,為藍寶石色。耳朵是暗色的,中等的大小,成圓弧形。尾伯 中等長度。

習性

伯曼貓伯曼貓溫文爾雅,非常友善,叫聲悅耳。溫順友好,渴求主人的寵愛,喜歡與主人玩耍,對其他貓也十分友好。伯曼貓一旦在新的環境中感到安全,便會流露其甜美及善良的性格。

伯曼貓喜歡在地上活動,但並不熱衷於跳躍及攀爬,亦喜愛玩耍,但從不對其飼主有所要求。愛乾淨,在舒適的家中生活很愉快,天氣晴朗時也喜歡到庭院或花園裡散步。

個性

伯曼貓外貌美麗可愛,性格溫柔內向。它的體毛又長又細,觸覺良好,並且不易粘住。胸部到腹部的毛呈波浪狀。全身毛為略帶紫色的白色,毛的前端有銀色、藍色、巧克力色和紫羅藍色四種顏色。另外更具特色的是伯曼貓的四肢的末端為白色,俗稱“四蹄踏雪”,使它更加高貴、更加漂亮,前肢的白色稱為手套,後肢的白色叫做蕾絲,蕾絲的部位延伸得很長。

 

延伸閱讀

土耳其梵貓 游泳界高手

土耳其安哥拉貓 優雅貴婦人

暹邏貓 典型東方美人

加州閃亮貓 敏捷的小花豹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寵酷網

寵物領養網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