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古代牧羊犬 積極負責的牧羊者

英國古代牧羊犬 積極負責的牧羊者


英國古代牧羊犬(英語:Old-English-Sheepdog)是一種以放牧家畜和寵物為目的而培育的犬種。英國古代牧羊犬的特徵是灰白的長毛和頭上蓋眼的毛髮。古代牧羊犬的尾巴在法律允許的國家通常會在還是幼犬時切除或在第一個尾關節處切斷。這種手續(英文稱作bobbing 或 docking )會產生類似熊貓的尾部。

幼犬出生時的全身覆蓋著熊貓般的純黑和純白色短毛,只有在退去幼毛之後,銀灰色的長毛才會出現。沒有斷尾的古代牧羊犬因為許多國家禁止這種習慣的關係而越來越常見。目前英國養狗俱樂部並沒有鼓勵合法切除尾巴的古代牧羊犬。美國養狗俱樂部規定只有參展犬需要斷尾。

在某些地方,古代牧羊犬因為經常被得利(Dulux)油漆當作廣告的關係,又被稱作「得利狗」。

英國古代牧羊犬

英國古代牧羊犬 積極負責的牧羊者

原產地:英國

體重:30公斤

身高:56公分

毛皮:濃密且長的的毛

毛色:前半部為白色、後半部為藍灰色為主

特徵:覆蓋全身的毛及幾乎看不見的尾巴為其最大的特色

歷史由來

古代牧羊犬是在十九世紀才出現的犬種,是來自歐洲大陸的牧羊犬種。牠們的祖先可能是長鬚牧羊犬及以各由歐陸引進的牧羊犬類。在200年以前的英國西南部,人們用牠來趕牲畜。1873年首次於犬展中亮相,1888年美國AKC正式認可此犬種,1904年美國開始有了古代牧羊犬俱樂部。

特徵

雄性的英國古代牧羊犬一般體重有三十到四十五公斤重(七十到一百磅);雌性的則有二十七到三十六公斤(六十到八十磅)。從肩膀測量的身高約五十六公分。古代牧羊犬的長毛有灰、灰銀、藍各色,搭配上白色的圖案。

古代牧羊犬的底毛防水,而且外層對冷、熱有一定的隔絕效果。

個性

這個品種的犬隻可以被形容為聰明、友善、親切,因此古代牧羊犬可以養做室內或室外皆可,雖然說這種狗給人的第一印象似乎不是那麼的聰明。

只要注意培育,就能訓養成和藹可親、忠順、討人喜歡的愛犬。聰明、順從、很適合當家庭犬,深受小朋友的喜愛。牠幾乎可以適應任何天氣,任何環境,不管在室內或室外,都能隨遇而安。家人帶給牠安全感,牠則是把歡樂帶給了大家。牠們的脾氣看心情可能好玩、固執。古代牧羊犬是有靈性且忠實的絕佳夥伴,因此常被小朋友當作保母。

因為體型很大,可能會以為牠的性格很可怕,但事實上牠非常穩定,感情豐富。古代牧羊犬和其他的牧犬一樣需要大量的運動。

古代牧羊犬一代傳一代的趕牧天性是非常驚人的。古代牧羊犬不但會驅導家畜,而且還會保護家人。牠們會把家人從危險的人事物旁推開,而不是咬或用嘴拉扯。古代牧羊犬對其他種類的犬十分友善,而且非常樂意與人遊戲。

健康與照護

在飼養古代牧羊犬之前,飼主必須注意這種狗需要頻繁的梳毛和整理。古代牧羊犬的長毛不但保護不受寒風,而且也對較暖和陽光和熱有保護作用。

如果不是參展的話,讓毛髮蓋住狗的眼睛不一定是必要的。許多飼主在家時會用髮夾或髮箍把遮住的眼睛露出。飼主必須記得如果看不到狗的眼睛,那麼狗的眼睛也沒有辦法看的清楚。蓋住眼睛的毛髮可以留著即使全身其他部位的的毛髮都被修剪。古代牧羊犬像其他的狗一樣年長時容易受白內障的問題困擾,但沒有證據顯示修剪頭部的毛髮會提高古代牧羊犬患病的機率。

古代牧羊犬的長毛一週最少需要刷毛一次、每次約一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來完成。一般是由毛的根部往外刷來避免底毛的毛髮打結或糾纏。飼主應該在犬隻年幼的時候即開始刷毛以養成習慣。牠的毛長,需要經常整刷,不然會打結又變髒,夏天尤其更要注意。

如果居住的地方天氣炎熱,飼主必須特別注重修剪毛髮來避免危險的中暑。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吋是常見的長短,而且可以避免毛髮糾纏。通常當冬天時毛髮的長度會恢復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牠的毛可是能做成上等的毛製品喔。不要幽禁牠,不然會影響到牠的性格,需要大量的活動空間和食物。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第一次幫狗洗澡 簡單7步驟快速上手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上)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下)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

飛堡臘腸狗介紹網

狗狗相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