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獅犬 傻頭傻腦大玩偶

鬆獅犬 傻頭傻腦大玩偶


鬆獅犬(英語:Chow-Chow)是一種原產自中國及蒙古的犬種,但一般不叫作唐犬,而是作為一種獨立品種。

原產地:中國

身高:公48公分至56公分/母46公分至51公分

體重:18公斤至27公斤

特徵:頗具獵犬才能,也有人將其皮毛做適當的運用,全世界只有此犬種的舌頭為藍黑色,其原因不明。

鬆獅犬

鬆獅犬 傻頭傻腦大玩偶

個性:會撒嬌但也有頑固的一面。

毛色毛質:毛量豐富,下被毛多,毛色為黑色、紅籃色、乳白色等。

由來及歷史

鬆獅犬的起源可追溯至紀元前150年,是相當古老的一個品種,相傳發源地為蒙古,也有人認為鬆獅犬的祖先是北方的狐狸犬、薩摩耶犬和西藏獒犬。

兩千年前漢代的雕像和陶器上面就刻畫著他們和人類一同出外打獵的景象;根據記載,鬆獅犬在18世紀才被帶到歐洲,據說他的英文名字Chow Chow 其實源自英文,是取自從東方運往英國的貨櫃名稱。

古代的松獅犬被視為惡靈的敵人,一向被用來看守寺院。鬆獅犬有靈敏的嗅覺,有敏銳的狩獵觸覺,擅於捕獵蒙古雞、湖南鷓鴣,獵人均稱讚松獅犬有快速的步伐及充沛的精力。在古代中國人的生活中,鬆獅犬扮演許多角色,他們是全方位的工作犬,嗅覺靈敏,精力充沛,打獵、放牧牛羊、拖拉物品、守衛家園,都能勝任。現在松獅犬可愛的外表已被人視作理想的家居寵物,主要作為伴侶犬。

顏色是一種學問

鬆獅犬的毛色有五種:紅、黑、忌廉、藍、啡杏色,而絕對沒有什麼“香檳”、“銀”、“朱古力”或“白”色這些特別顏色,只不過是從這五種認可的顏色變種而來的。

紅色的鬆獅在BB時不是紅色的,而是“深啡”色,通常面部比較黑。這些色調會逐漸減退,當成熟時經過換毛紅色毛便會出現。在三個月之後換毛時,看看面和腳的毛,如果是紅色的話,成犬時披毛便會換成紅色。鼻頭一定要黑,有粉紅點並不接納。所有鬆獅的眼睛需越黑越好(無論牠的披毛是什麼顏色)。

黑色的鬆獅出世時便是黑色了。有時尾巴部位會有銀影。如晒太陽太多,黑毛會變鐵銹色。所以所謂“朱古力”色的鬆獅基本上是褪了色的黑色。

忌廉色(從象牙至淺黃 ),也是出世時的顏色。忌廉色的鬆獅多帶棕色的耳及腳。缺乏經驗的繁殖者會把淺紅色誤為忌廉色。在狗展上極少見到忌廉色的鬆獅犬,因為牠們的鼻頭在成犬時變成咖啡色,而咖啡色鼻頭是不能接納的。

藍色是鐵灰色帶點銀色。較差的質素會有咖啡色。藍色亦會因太陽晒而褪色。鬍子和腳會有胡椒色。鼻頭會是灰色,這是唯一一種黑色以外在藍色鬆獅上可接受的鼻頭顏色,咖啡色同樣是不能接受的。

玉桂色(從淺啡至黃近紅色)。淺紅色鬆獅也常誤為玉桂色。如藍色鬆獅一樣,玉桂色也有胡椒色的鬍子和腳。出世時牠們會有點灰,所以常誤為藍色,鼻子一定要黑色。

健康問題與飼養注意事項

1. 鬆獅犬的個性非常固執,幼年期就應好好教養。

2.因為原產於北方,所以很怕熱,夏天運動時要選涼爽的時刻,以避免中暑。

3.看起來像獅子的毛髮,為了不使其起毛球,應每天刷飾,定期洗澡,注意皮膚的保養。

4.由於他的眼眶深邃導致視野不寬,提醒友人最好從正面接近他,以免他誤會來者不善。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狗狗可以吃海鮮?快來看專家怎麼說

狗狗安心睡 將更長壽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資料參考

eXyberPetShop

HAPPY 2000港都電腦維修網

維基百科

飛力柴犬犬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