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梗犬 漫畫界狗明星

牛頭梗犬 漫畫界狗明星


牛頭梗(Bull-Terrier)屬於中型鬥犬及伴侶犬,牛頭梗不同於其他的梗犬,牠是被培育出做為鬥犬活動的犬種之一,從當初的鬥犬轉變為伴侶犬,牛頭梗在時代的演變下,鬥性逐漸的減少。

在台灣,有不少人在養牛頭梗,大多都是因為牠那獨特的外表所被吸引住,有一部卡通「家有賤狗」從日本傳到了台灣,讓不少人都逐漸對於牛頭梗有興趣,也會去瞭解這犬種的由來,漸漸得台灣也有人開使喜歡上牛頭梗,牠不只在台灣、日本都有受到一定的歡迎,在一些歐美地區也是有一定歡迎的程度。

牛頭梗犬

牛頭梗犬 漫畫界狗明星

別名:英國牛頭梗 English Bull Terrier

原產地:英國

身高: 52 ~ 58 公分 ( 迷你牛頭梗 24 ~ 35 公分 )

體重: 24 ~ 29 公斤 ( 迷你牛頭梗 10 ~ 15 公斤 )

毛色:白或黑混色、虎斑、黃褐棕色等色

毛質:毛短且平滑

個性:反應靈敏、聰明、勇敢、充滿鬥爭心,但對飼主相當順從

特徵:牛頭梗的頭部比例略大,沒有明顯的鼻樑,吻部強壯有力,胸腔寬厚,具有圓而有力的身體,厚實的胸頸,背部短直,耳朵小呈尖型,向中央靠攏,眼睛呈三角形眼球為黑色或棕色,眼尾還像鳳眼一般向上吊起,在眼睛周圍的黑班,就像是被揍了一拳。

但並不是每隻牛頭梗都像「家有賤狗」那隻一樣,黑色斑點剛好在眼框。

歷史

牛頭梗來自於英國,牠的血統來源有許多不一樣的犬種,逐漸培育出現在所看到的牛頭梗,雖然在外表上並無太大的不同,但在一些行為上或是體能上有些微的不同於以往的牛頭梗。

起初牛頭梗是由鬥牛犬及英式梗犬所繁殖出來的梗犬,隨著年代的轉變,人們又將此梗犬跟英國玩具梗與惠比特犬再次的繁殖出具有兇猛性和動作更加敏銳的牛頭梗,接著再過段時間又有犬業者將此梗犬跟波音達犬和大麥町等犬種再次的繁殖,培育出至今所看到的牛頭梗。

十九世紀時,英國人將牛頭梗當作鬥犬活動中的犬種之一,也同時在那個時期不斷的將牛頭梗不停的改良,想將牠改良的更加的強大,當時英國也曾因為牠勇敢且善於作戰的本性,將牠培養為軍犬。

在1850年的英國地區相當喜愛白色的寵物,所以當時有位犬業者也培育出純白色的牛頭梗,在那之後有一段期間純白色的牛頭梗相當受到歡迎,參加犬展的牛頭梗也只接受是純白色的,其他顏色的牛頭梗並不怎麼受到歡迎,當時人們也將純白色牛頭梗稱為〝白色騎士〞。

也因為1853年時的鬥犬活動被禁止,所以導致後期人們將牛頭梗培育較為柔順不具兇猛性的犬種,讓牠不因為已往的既定印象而讓人們會懼怕此犬種。1920年,人們發現白色牛頭梗比起一般有混到顏色的牛頭梗來的容易遺傳到聽覺上的缺陷,漸漸得其他雜色的牛頭梗才又被人們所接受。

個性

牛頭梗的個性忠誠、活潑。牠是擁有無窮精力的犬種之一,有些牛頭梗的下一步動作是什麼,都會讓人很難去猜到,牠卻可以安穩的躺在地上但可能在一下子又突然爬了起來,有點不按牌理出牌。

牠不喜歡一個人孤單的感覺,盡可能的不讓牠單獨在家的時間太長,雖然牠很親人,但面對小朋友及老人家還是要小心,若牠從小跟小朋友一起長大的話,那麼面對的問題會小一點,較不會有一些失控的情況出現,在面對老人家時要多多小心,牠可能會因為太過於興奮不會控制衝撞的力道,可能會將老人家撞倒在地等可能性出現。

家中盡可能不要一起出現同性的牛頭梗,有些牛頭梗並不會喜歡,但本身牛頭梗的個性可以接受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家中若有其他的小動物需要特別的小心,牛頭梗天生對一些小動物有特別的攻擊性,所以當牠靠近家中其他的小動物時,需要觀察牠只是好奇得觀察還是有攻擊的傾向,這點要特別的注意。

健康與疾病

牛頭梗天生較容易缺乏鋅和鉀,所以牠的皮膚也較為敏感,在牠的皮膚上需要下比較大的皮膚,可能會因為接觸到一些過敏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產生,也會因為食物的關係而導致皮膚不舒服而過敏。

在養育牛頭梗不只在食物上要小心,平時的居家環境也要小心,以免過多的過敏源導致牠不舒服,牠的運動量很大但也要避免太過於激烈,才不會讓牠的心臟太過於刺激,另外牛頭梗也是很怕熱的,也要小心以免嚴重時會導致牠呼吸困難。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上)

狗與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下)

資料參考

優族

妃堡

北美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