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安哥拉貓 優雅貴婦人

土耳其安哥拉貓 優雅貴婦人


土耳其安哥拉貓原是韃靼人(Tarters)家中的一份子,後期跟隨韃靼人移居到土耳其。1962年,一名美國軍人在土耳其的Ankara動物園內發現了土耳其安哥拉貓,繼而開始繁殖,計算起來,距今己達四十五年之久。而只有那些祖先源出於土耳其的’土耳其安哥拉貓’才會被美國CFA認可及接受註冊。

 

源由

土耳其安哥拉貓是最古老的幾種長毛品種之一,原產於土耳其的安卡拉。16世紀時,土耳其蘇丹王將這種貓獻給歐洲的王公貴族作禮物。近年來由於安卡拉動物園的努力,才使之免於滅絕的命運。由於安哥拉貓擁有美麗茂密的長被毛,被稱為是「貴婦人」。

安哥拉貓

土耳其安哥拉貓線條幽美,散發出高貴的氣息。

安哥拉貓線條幽美,散發出高貴的氣息四肢之修長,尾巴覆蓋著有如羽毛飾品般濃密的被毛,整體感覺幽雅,頭部是嬌小的倒三角形,鼻子長眼睛是核桃形,目色和被毛顏色相同。耳朵很大,耳根寬,越往末端越細。在美國所謂的土 耳其貓是指土耳其凡貓,一般所說的土耳其安哥拉貓是指安哥拉貓,因此不要混淆了。

特徵

臉型為V字型、耳朵末端尖,但底部稍寬。身體和四肢都細長。直到1963年才引進美國。而在1970年代以後,出現在貓展中,同時也風靡了全美。目前,為保存這種安哥拉貓的純种血統,即使是發源地土耳其的安哥拉動物園,也在嚴格的管理下進行繁殖。

性格

性格溫和,但卻非常活潑、好動;因為在它那半長又優雅的體毛下,隱藏著纖細的東方型之遺傳因子。有時還會被冠上“脾氣火爆者”,或許是因為這種高貴的貓,沒辦法配合人類老被關在屋裡。

缺點

鼻鏡、足趾間非粉紅色,咬合不正(非剪式咬合)者為缺點。體型短胖、尾巴異常扭曲,標準色以外的眼色者為劣品。

感知能力

安哥拉貓有相當出色的日間與夜視能力,在亮處,安哥拉貓會將瞳孔縮得如線般狹小,以減少對視網膜的傷害,但會限制視野的廣闊性。安哥拉貓的網膜背面有一層藍綠色像熒光一般的薄膜(叫作tapetum lucidum)可增加在暗處的視力,在閃光中,安哥拉貓眼能呈現各式各樣顏色。如同多數食肉動物,它們眼睛都在臉上朝正前方,賦予其遼闊的視野。安哥拉貓對三原色的辨識力很差。

生活習性

安哥拉貓非常愛乾淨,如它們時常舔護毛皮。它們的唾液如同於強效清潔劑,但這唾液會使人類過敏。因在舔護時吞下了毛髮,在胃中累積,有時安哥拉貓可能會吐出毛球。經常清理自己的毛小貓在很多時候,愛舔身子,自我清潔。飯後它會用前爪擦擦鬍子,小便後用舌頭舔舔肛門,被人抱後用舌頭舔舔毛。這是小安哥拉貓在除去身上的異味和髒物呢。安哥拉貓的舌頭上有許多粗糙的小突起,這是除去臟東西最合適不過的工具。

 

延伸閱讀

暹邏貓 典型東方美人

加州閃亮貓 敏捷的小花豹

戴著白手套的雪鞋貓

日本截尾貓 活潑好動招財貓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百度百科

頭條日報

互動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