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柯基犬 跑如脫兔

威爾斯柯基犬 跑如脫兔


威爾斯柯基犬(英語:Welsh-Corgi,又名哥基犬)是一種原產於英國威爾斯的品種,被認為是源自維京人帶來威爾斯的Swedish-Vallhund;「柯基」在威爾斯語中是矮犬的意思。

威爾斯柯基犬

威爾斯柯基犬 跑如脫兔

原產地:英國

身高:25公分至30公分

體重:約10公斤

特徵:雙耳直立,瞼部無顯著的特徵,短尾短,與卡迪肯犬顯著不同的地方在於尾巴與耳朵。

潘布魯克犬的耳朵前端尖銳,身高很高,頭部稍大。

個性:洋溢著活潑的氣息,並且很聰明,屬於個性爽朗的犬種。

毛色毛質:有紅色、黑貂色、淡紅褐色、黑色等,胸部、四肢與頸部有白色,被毛的長度比短毛稍長。

附註:由於長時期被養在威爾斯地區,所以才稱為威爾斯柯基犬,是有名的英國皇室寵物。

威爾斯柯基犬通常分成兩個品種:「卡提根」威爾斯柯基〈Cardigan Welsh Corgi〉跟「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1934年起美國育犬協會承認他們為不同的品種。卡提根是兩種中較大的、有著較大的圓耳跟狐狸般下垂的尾巴;潘布魯克的特徵則是較圓的耳朵跟較小的身材。

潘布魯克的尾巴傳統上是斷尾成平貼的兔尾巴,讓他們看起來像無尾。兩種的毛色皆非常多樣,但在品種間仍有一些差別。

由來

卡狄根威爾斯柯基犬的歷史較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為久。在西元前1200年左右,卡狄根威爾斯柯基犬就和中歐的凱爾特人一起來到威爾斯了。

十世紀時,在威爾斯的法律條文中,將牠以家畜犬登錄。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的祖先犬,是法國、比利時等大西洋側的法蘭斯德地方的人移居到威爾斯特時,一起帶過去的狗。

1925年第一次以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正式在英國展出,1934年英國正式認定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和卡狄根威爾斯柯基犬為不同犬種,1934年美國AKC正式認可此犬種。

飼養

每天的飼料中,應含肉類200~250克以及等量的素食。素食可選用各種雜糧,蔬菜,胡蘿蔔等。要定期更換品種,以保證攝食的營養全面。每天餵飼食物的量要適度,過多過少都不利健康成長。

此犬的被毛雖然稍粗而不很長,但也應經常為它梳刷清理,以保持其清潔美觀。還應定期為它洗澡、清險耳垢、牙垢,用溫水(開過的)洗眼,修剪爪子等。

柯基犬很容易患眼疾,所以應每隔3~5天,用2%的硼酸水為它洗眼,以防止眼疾發生。犬舍要選擇隱風、乾淨和乾燥的地方,並每隔半月或一月作一次消毒處理。

由於此犬早期為畜牧犬,生性活潑好動,所以不能老是關在室內,而應給予適當的時間讓它在戶外活動,以保持其健康活躍的特性。

潘布魯克柯基犬好與同類相半。所以必須從幼犬時期開始,對它進行訓練和調教,使它改掉這種惡習,和其他犬融洽相處。

同時也要訓練它不用牙和爪撕咬家中衣服、窗簾、沙發、床單、被子等物件,以及訓練它愛清潔衛生,不讓污垢沾在身上,不在有污泥的地上亂躺,特別要讓它在規定的地方大小便。

平時,要經常注意觀察該犬有無精神不振、食慾減退,大便出現不成形的變化,鼻墊乾燥或發熱等不正常現象發生,一旦發現有病,就應儘早及時治療,以免由小病轉成大病。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申閱讀

狗狗的一生 淺談年齡與發育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資料參考

芝麻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