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島貓 無尾小兔貓

曼島貓 無尾小兔貓


曼島貓又名無尾貓(英文名Manx-cat)原產地位於英國。可愛無尾的曼島貓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圓!渾圓的身材渾圓的臉蛋,像是兔子一樣可愛讓人幾乎相信牠們八成是親戚關係。所以又有『兔貓』之稱。

 

曼島貓有個可愛的傳說,據說牠們是在上帝要毀滅世界時差點來不及登上諾亞方舟而被門夾斷了尾巴,才變成今日的模樣;無論如何可愛的牠們依然深受廣大貓迷的喜愛,在美國是常見的居家寵物貓呢!

 

起源

曼島貓

曼島貓 無尾的小兔貓

曼島貓的起源眾說紛紜已經無從察考了,但一般相信牠們是起源自西班牙的大帆船遇上船難後,倖免於難並且漂遊到曼島的貓咪們。牠們大量的在曼島上生活,起源應是十七世紀甚至更早就存在了。這種無尾的貓咪是一種基因的變種而非人為育成,因為無尾的緣故脊骨也比較短,是貓界唯一的無尾貓種,在日本的日本短尾貓尾部很短和牠們神似,但已被確認並無血統上的關連。

生長繁殖

曼島貓的被毛多加梳理,可以幫助它的新舊毛更新,在夏季時,曼島貓的底層毛會脫落;曼島貓在繁殖上有較大的問題,若與同種曼島貓繁殖,可以會有四分之一的胎兒會致死,若以有尾或是其他短毛貓來繁殖,可能會提高胎兒的存活率,但曼島貓一胎最多也只有四胎,繁殖過程相當辛苦;曼島貓可能因為無尾的關係,造成它的脊椎有缺陷問題,所以在繁殖過程中要相當注意。

外型

可愛的曼島貓體型中等,最大的特徵就是沒有尾巴。牠們屬於短胖型,臉型與四肢身材都呈現圓圓的質感。外型上有點類似兔子,牠們的脊骨較短所以身體自側面看呈弧線型。牠們的後腿比前腿長,臀部比肩部高。被毛柔軟有如綿花,看起來也很膨鬆好摸,骨骼壯碩,肌肉也十分發達有力。

 

牠們的被毛多是短毛,花色的呈現則五花八門,單色系,雙色系,虎斑等等可以說都很常見,最特別的是走路的樣子十分輕盈,是用跳躍的方式前進,平衡感也出奇地好讓人印象深刻。這個貓種也產出了長毛的品種,目前己被認可定名為『威爾斯貓』。

個性

曼島貓據說原本都生活在樹上,所以個性十分活潑好動,喜歡攀爬與跳躍,此外牠們也是少數像土耳其貓一般喜愛玩水的貓種,很有趣好玩。牠們聰明又對主人忠心耿耿,很愛對著主人咕嚕(註:貓咪被撫摸或很舒適時會自然發出的聲音),性格安靜謹慎有點怕生,但情感豐富又很溫順,是很可愛的居家系貓寵物。

 

 

延伸閱讀

長毛波斯貓 白雪小公主

峇里貓 迷人的藍眼睛

沒有尾巴的威爾斯貓

索馬利貓 貓界狐狸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百度百科

CA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