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犬 忠心的隨從

日本秋田犬 忠心的隨從


秋田犬(英語:Akita-Inu)是日本的國犬,牠的祖先,被稱呼為「秋田マタギ」的マタギ犬(山嶽狩猟犬)。本來在日本犬裡大型狗是不存在,秋田マタギ是中型的熊獵犬。

除了協助獵熊外,牠亦利用來捕鹿和野豬。秋田犬的體態均衡,背部直挺,胸部及腰部肌肉結實,粗大厚實的尾巴會在背上捲成一到兩圈的樣子。牠的腳趾間有蹼,所以善於游泳。因為牠的皮毛有天然防水能力,所以若洗澡太頻密會影響防水能力。

秋田犬的個性十分勇敢、深情、忠心和聰明。可是,要注意因為牠地域意識極強,會跟其他犬隻打架,而且運動量亦很高,所 以飼養秋田犬需要極大的空間。

秋田犬

秋田犬 忠心的隨從

秋田犬 Akita

原產地:日本秋田縣

身高:60 ~ 71公分

體重:34 ~ 50公斤

毛色:黑、紅、白、虎斑色等

毛質:硬直毛。外披毛為濃密而粗糙的短剛毛,緊實的覆蓋著全身,內披毛則柔軟細緻,密實勻稱,有界線清楚的毛色。

個性:沈著穩重、冷靜、有耐性,但不十分友善或愛玩。訓練容易,地域觀念極強,平時相當安靜,不會亂咬、亂挖;具攻擊性,遇到陌生人時會激烈吠叫。

特徵:有魁梧的身材,筆直的前腿和肌肉發達的後腿,活動力強,粗而往上捲的尾巴。具有強烈的統馭傾向,對於其他狗的挑釁會以攻擊來回應,是具有攻擊性的犬種。

由來

秋田犬來自於日本,屬於日本土生的犬種之一,也是日本犬中體型最大的犬種。

在德州幕府時代,在秋田縣有一位大館藩主為了要讓更多人飼養和認識秋田犬,他就在大館地區設立了鬥犬中心,當時的秋田犬又為「大館犬」;在大正時代,秋田犬在一次的比賽中對上了土佐犬,不幸的戰敗,當時的一些育犬家將土佐犬與秋田犬一起繁殖,培養出「新秋田犬」;逐漸讓原始的秋田犬因為「新秋田犬」較為強悍,而讓原始的秋田犬走入了較為悲慘時代。

在那個時候不只有人喜歡所謂的「新秋田犬」,也有人還在繼續喜愛著原始的秋田犬,也不忍心因為新的犬種產生,而放棄了最原始的犬種,逐漸也有犬友開始替原始秋田犬延續牠們的血緣。

920年後,因為鬥犬活動的禁止,秋田犬的飼養數量也逐漸減少,但後來因為提倡軍國主義,保護日本犬的活動開始,才讓秋田犬的數量穩定;1932年時,秋田犬被列為天然紀念物而設立了育犬團體。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秋田犬被帶往美國,經過在美國當地以其他犬種繁殖,而後出現了美國秋田犬,經過了混血的過程,讓美國秋田犬在經過多次的培育,才逐漸穩定;1960年美國秋田犬的血緣才真正的穩定;1972年,美國秋田犬才被當地的犬協會認定。

個性

秋田犬的個性忠心、穩定。秋田犬是一種相當護主且強焊的犬種之一,在家中若是看到陌生人會大聲吠叫及警覺,有很強的地域性對於任何的陌生人或是動物,都會很強的地域性,在侵犯到牠的地盤會有攻擊行動。

當家中有新成員應該要讓牠慢慢得熟悉,才會逐漸接受新成員,若是長久下來還是不行親近,還是避免讓牠接近到新成員;對於主人或是其他的家人,會有很強的護主行為。

若遇到其他犬種的主動挑釁,會有攻擊的行為出現,可以從小可以讓牠多多跟其他犬種相處,讓牠社會化,可以讓牠長大後對其他犬種攻擊性較低,;但牠在面對家人時,會展現出牠柔軟的一面,也是很貼心的犬種之一。

健康與疾病

秋田犬容易有小秋原田症,屬於自體免疫系統得疾病,可能會引起秋田犬精神不濟、食慾差、眼睛會有流眼淚的情況或是眼睛混濁、身驅色素較為深的地方開始退色等等症狀,可能就是小秋原田的症狀。但實際情況還是得到醫院檢查確定,目前治療的方法只有投藥。

秋田犬較容易發胖,所以要讓牠有適當的運動;在牠換毛的期間需要幫牠多梳梳毛。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申閱讀

柴犬 日本小武士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妃堡

優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