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鸚鵡 天生的演員 帶給大家歡笑

巴丹鸚鵡 天生的演員 帶給大家歡笑


巴丹鸚鵡屬於鳳頭鸚鵡亞科(Cacatuinae)中數量最多的,牠們通常一身雪白,搭配上鮮明的黃色羽冠,可愛討喜的模樣成為台灣鳥店中最常見的中大型鸚鵡。巴丹鸚鵡的氣質很好也很聰明活潑,說話以及玩小把戲的技巧不錯,也不太會見牠們歇斯底里或攻擊情形。

只是可能會有認主人的習慣,面對餵養者格外親密,但對於其他想特別靠近或接觸的人,則可能表現得有傾略性,家人可一同與其多互動,讓彼此更靠近。

巴丹鸚鵡

巴丹鸚鵡牠們通常一身雪白,搭配上鮮明的黃色羽冠,可愛討喜的模樣成為台灣鳥店中最常見的中大型鸚鵡。

巴丹鸚鵡種類計有:大葵花巴丹(大、中巴丹)、小葵花巴丹(小巴丹)、戈芬氏巴丹(小白)、尖嘴巴丹、米契爾少校巴丹(車輪冠)、杜柯波氏巴丹、雨傘巴丹(大白)、紅尾黑巴丹、粉紅胸巴丹(粉紅)、棕櫚巴丹(椰子金剛)、摩鹿加巴丹(朱鷺冠)、紅冠巴丹、藍眼巴丹(藍眼葵花)等,是鸚鵡中唯一擁有美麗的羽冠;而白色羽毛的也僅有雨傘巴丹、大葵花巴丹、小葵花巴丹、粉紅巴丹、戈芬氏巴丹、藍眼巴丹等幾種,平均壽命約40~60年,有的可以活到80年甚至更長。

巴丹叫聲非常驚人,每日早晚兩次的叫聲可以傳到很遠,如不理牠會愈叫愈大聲,最後生氣發出「阿~~阿~~」尖叫。高興時喜歡大叫、唱歌和跳舞,也會變得很情緒化及不可預測,這一分鐘可以在發呆,忽然間又在尖叫嬉戲,心情可以轉變得極快。

巴丹愛嚙咬東西,可能比其他鸚鵡更愛破壞,需要定期提供大量木材以供撕碎及嚙咬,不要讓牠們的喙閑下來,否則牠們會自行找娛樂、破壞名貴木器傢具。

巴丹語言能力較差,很多只會說幾個字或含糊不清(按:大白會以各種音調說:「爸爸~~」、「媽媽~~」、「哥哥~~」、「你好~~」,也會連講四至六個字)。

巴丹是最會玩雜耍的鸚鵡、在馬戲表演中你必定有看過巴丹鸚鵡騎三輪車、跳圈圈…等的表演,這似乎是牠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嬉戲時會作出各種雜耍動作,例如跳躍、懸空倒掛、拍翼…等等,但要注意在激烈的遊戲中容易變得過份興奮而咬人。

飼主應為巴丹預備一個遊玩棲架,讓牠們可以鍛練更高的「手技」。牠們也喜歡分解玩具、遙控器或是牠們的鳥籠,幾乎可以破解任何鳥籠的鎖,並喜歡在屋內四處冒險及搞破壞。

同其他鸚鵡相比,巴丹咬人的傷害程度比一般鸚鵡更為嚴重和更痛,因為牠們的下喙有兩個著力點,若用力咬下去的話會造成三個傷口。千萬不要虐待巴丹鸚鵡,因為牠們會永遠銘記於心而不能化解。也會傷心、會生氣、並會變得好勇鬥狠,或以另一種方法表達不滿,例如大叫、拔毛等。
巴丹的基本訓練並不需要其他的獎勵,因此只要你每次回家,或只是離家數十分鐘,你也必須跟你的巴丹鸚鵡打個招呼或摸頭搔癢一下,就會跟你建立極為緊密的連繫和感情。

如果你能瞭解這種可愛、美麗、高智慧及情感豐富的巴丹鸚鵡,你會與這種被譽為最逗人喜歡、最黏人的鸚鵡建立一段充實、親密而恆久的終生關係。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鸚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