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濟斯 狗狗界的聖誕老人

馬爾濟斯 狗狗界的聖誕老人


馬爾濟斯犬是將瑪爾他島上的狗改良而成的,約有三千年的歷史。在古代的許多美術品、工藝品、及繪畫上常將馬爾濟斯犬與上流社會人士畫在一起,所以古時候本犬種已受重視。馬爾濟斯犬並不被當作看家犬,而是貴富人抱在手中的高貴犬,深受歐洲人士的喜愛,甚至可說是舉世聞名。

馬爾濟斯 Malteses

馬爾濟斯

馬爾濟斯 狗界的聖誕老人

原產地:地中海的馬爾濟斯島。

身高:20公分至25公分

體重:1.8公斤至2.7公斤。在3.2公斤以下。

 特徵: 黑眼睛與黑鼻子是主要的重點,表情豐富。尾巴輕捲在腰上 被毛長而且十分高雅 耳朵是下垂耳,但如果全身是長毛,從外表看不到耳朵。

個性: 雖屬小型犬,卻沈著、勇敢,對人們深具愛心,而且神經細膩,個性活潑。

毛色毛質:

全身被著純白的絲狀毛,沿著身體生長。不過一般家庭飼養照顧上,如果無法每天梳理,會令被毛產生打結,因此建議每6-8個星期,能夠替他們做一次剪毛的美容。此外,若非天氣過於寒冷,長毛的馬爾濟斯也毋需穿太多衣服,否則被毛容易出現打結現象。

飼養問題:

馬爾濟斯最常遇到的流眼淚眼屎關於這問題,最好事先了解是眼晴的問題或是耳朵。有這問題就要把眼頭毛剪短,比較不會扎到淚腺。洗完澡後,可幫狗狗買凡士林(人用的皆可)塗在眼睛和額頭之間,減少沾到毛 。

照料:

馬爾濟斯的食量很小,但對很多食物都有興趣,都會想嚐嚐看。馬爾濟斯的長毛是照顧的重點,如果不時常修剪梳洗,細而柔的長毛很容易糾纏成毛球,進而引致皮膚病,所以也常有飼主將其修剪為短毛型,減少麻煩。不過馬爾濟斯不太會掉毛,也不會季節性換毛,為其優點之一。

純白色的長毛是馬爾濟斯的招牌,卻也是馬爾濟斯主人最難照顧的地方,要努力的不讓純白發亮的毛變髒、變黃、變黑,特別在眼部與嘴部的毛更要細心照顧。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yoyo通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