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太陽鸚鵡 鸚鵡界的小太陽

金太陽鸚鵡 鸚鵡界的小太陽


金黃錐尾鸚鵡(學名:Guarubaguarouba),又名金色錐尾鸚鵡、金色長尾鸚鵡、大金黃,是一種鸚鵡。牠們的身體大部份呈黃色,故得此名。不過牠們也有綠色的飛羽。牠們棲息在巴西亞馬遜盆地較乾旱的高地雨林內。牠們受到伐林及水浸的威脅,非法捕獵也令牠們野外的數量下降。

英文:Sun conure

金太陽錐尾鸚鵡

金太陽錐尾鸚鵡的外型十分美麗,而金太陽的個性也非常的活潑好動,就像個小朋友般,對任何事物都好奇。

原產地:南美洲

身長:30cm;屬中型鳥

平均壽命:25年

外型:成鳥全身體與多以金黃色為主,面部、胸腹部的毛金黃帶有橘紅,嘴喙黑色,翅膀初級及次級飛羽為藍色、綠色,尖端為黃色、灰黑色,尾巴為橄欖綠,尖端帶有藍色,腳為灰黑色。

性別辨識:需進行專業鑑定,如做DNA或室內視鏡檢驗。

鳴叫、學習能力:聲音吵雜,可學語數句。

 

飼養環境:

需養在三呎(91cmX55cmX60cm)以上的鳥籠以利於活動繁殖。

鳥籠裡必須要提供玩具與適當的棲木給予啃咬。

由幼鳥養起的金太陽鸚鵡可以群養,甚至可以與其他種的太陽鸚鵡一起飼養。

 

金太陽鸚鵡為食穀鳥類,主食可餵食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並適量提供副食如水果、生物鈣、礦物質如啄石或礦物沙與少許動物性蛋白質如蛋黃粉。

 

個性與習性:

喜歡黏著主人,聰明活潑,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寵物鳥之一。金太陽鸚鵡有看門狗的稱號,一有陌生人接近,便會大叫。

 

繁殖:

約兩歲時可使用洞口直徑8cm的巢箱繁殖。

母鳥每窩約下3~4顆蛋,孵化期約23天。

金太陽進入繁殖期時,公鳥教具有攻擊性,對接近巢箱的人會出現攻擊動作,對飼主也不例外。可由此可判斷鳥快要繁殖生蛋了。

繁殖期間可添加繁殖維他命或是繁殖油,以及提供充足的鈣質、礦石及蛋黃粉,以確保繁殖效果。

 

注意事項:

金太陽鸚鵡的叫聲尖銳,因此飼養幼鳥時,需從小訓練不會亂叫的習慣。當金太陽鸚鵡鳴叫時,都不要靠近或是回應牠,當金太陽鸚鵡大後,也就比較不會以大叫的方式來吸引主人注意。

金太陽鸚鵡的幼鳥全身則多為綠色,在成長過程中需費時約一年半慢慢換羽,才能漸漸轉換成人們熟知的成鳥金黃羽毛。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三富休閒農場 紫屋森林 愛鳥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