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類污染到鳥的羽毛 該怎麼辦?

油類污染到鳥的羽毛 該怎麼辦?


當你的愛鳥的羽毛遭受到油脂污染的時候。羽毛的保溫及絕緣功能將完全被破壞。這將會使你的愛鳥呼吸困難,體溫下降,發生眼炎及中毒等狀況並因而死亡。若是你的鳥不幸受到污染的話,最好的方法是立刻送醫急救。

但是如果你找不到獸醫師的時候,找一個人幫忙,依下面的步驟去作:

油污染羽毛

油類污染到鳥的羽毛

 

首先,吸收掉鳥兒身上的油污。將鳥放入布袋或枕頭套中,讓頭露出袋外。在袋中放入大量的玉米粉或麵粉,溫柔的搖晃袋子讓粉均勻的佈滿所有的羽毛。

重覆作這個動作至少30分鐘。於此同時,用濕紗布將鳥的頭部、鼻孔、眼睛周圍、嘴巴一一擦乾淨。

 

30分鐘之後,將鳥兒從袋中抱出來,立即用毛巾或毛毯包裹以防止失溫。準備一盆溫水加入鳥用沐浴精(含可清除油脂成份)或是非常溫和、對鳥無害的清潔劑。

小心的把鳥浸入溫水中,注意不要浸到牠的眼睛及鼻孔,浸濕牠全身的羽毛。溫柔的用手輕輕的洗鳥的全身。洗完後用毛巾擦乾,並用最低速的吹風機將鳥全身吹乾。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