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

狂犬病 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傳染病,病死率高達百分之百;近年來我國年發病死亡人數顯著上升;狗、貓、豬、牛、馬及野生動物等都可能成為傳染源;除了被咬傷,人與帶病毒動物接觸也可能感染狂犬病;應做好預防性免疫接種;人一旦被瘋動物咬傷抓傷,要及時、規範處理傷口,並全程足量接種疫苗。

如何預防狂犬病?一旦被瘋動物咬傷該怎麼辦?日前,記者採訪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病毒室主任的博士。

養狗注意

養狗注意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

問:哪些動物可以傳染狂犬病?

答:人及所有溫血動物,包括鳥類皆能感染,而野生動物可長期隱匿病毒,是自然界中傳播狂犬病病毒的貯存宿主。狗、貓、豬、牛、馬及野生食肉類動物,如狼、狐、貂、臭鼬、豺以及松鼠、家鼠幾乎全能感染。

此外,吸血蝙蝠以及某些食蟲及食果蝙蝠也可成為狂犬病毒的自然宿主。人被各種動物咬傷而患狂犬病的比例為:被犬咬傷者佔88%;被貓咬傷者佔4.7%;被狼咬傷者佔4%;被其它野生動物和家畜咬傷者佔3.3%。

值得注意的是,外貌健康而攜帶病毒的犬及其它動物,亦有傳染源的作用感染人類。

人對狂犬病沒有自然免疫力。人感染狂犬病,基本上是被唾液中含有病毒的狂犬病動物咬傷所致。

狂犬病病毒不能穿入非破損皮膚,但如果皮膚受到抓傷或擦傷,被狂犬病動物舔一下也是很危險的。除了通過皮膚和黏膜的創傷感染之外,還可能通過非創傷性途徑感染,如消化道攝入、呼吸道吸入、狗舔肛門或潰瘍面等。

問:感染上狂犬病有哪些症狀?

答:狂犬病的臨床表現分為狂躁型、麻痺型兩種,我國常見的為狂躁型。狂躁型分為前驅期、興奮期、麻痺期。前驅期:常有低熱、倦怠、頭痛、噁心、全身不適症狀,類似感冒。

繼而出現恐懼不安,煩躁失眠,對聲、光、風等刺激敏感,喉頭有緊縮感。在癒合的傷口及其神經支配區有癢、痛、麻及☆走​​等異樣感覺。興奮期:表現為高度興奮,突出表現為極度恐怖,恐水、怕風、發作性咽肌痙攣,體溫常升高。

麻痺期:肌肉痙攣停止,進入全身弛緩性癱瘓,患者由安靜進入昏迷狀態,最後呼吸、循環系統衰竭死亡。

問:如何預防狂犬病?

答:儘管狂犬病的病死率為100%,卻是可以預防的。應以預防動物傳染源的發生為主,加強暴露前預防及受傷後及時正確的醫療處理。對狗等動物實施預防性接種,保證動物不攜帶病毒。消滅流浪犬。

問:被瘋動物咬傷抓傷怎麼辦?

答:這是預防狂犬病的決定性環節。一旦被瘋動物咬傷抓傷,受傷者應盡快用20%的肥皂水徹底清洗傷口,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清洗和沖洗時間不少於20分鐘。

然後用2%至5%碘酒和75%酒精塗擦傷口,以清除或殺滅局部的病毒。只要未傷及大血管,盡量不要縫合,也不必包紮。

傷口較大或面部重傷影響面容時,在做完清創消毒後,作鬆散的縫合和包紮,如傷口深、創面大,應放置引流條,以利於傷口污染物及分泌物的排除。

創傷嚴重或發生在頭、面、手、頸等處,在上述處理的基礎上,皮試陰性後立即在傷口周圍做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浸潤注射,而且必須在傷口縫合前應用。

暴露後的預防接種也很重要。人被瘋動物咬傷後,應立即到狂犬病防治門診接種狂犬病疫苗,並保證全程足量接種。

疫苗接種後應檢測抗體是否產生,如沒有抗體產生或抗體的滴度過低,應繼續接種。一年內接種過全程有效疫苗,被可疑瘋動物咬傷者,應於0和3天各接種一劑疫苗。

全程接種疫苗(0、3、7、14、28天共5針)超過一年以上,被可疑瘋動物咬傷者,則應再接種全程疫苗。

目前,狂犬病仍然是一種不可避免的致死性疾病,發病後以對症治療為主,包括隔離病人,防止唾液污染,盡量保持病人安靜,減少光、風、聲等刺激,狂躁時用鎮靜劑等。來源愛狗網

狂犬病 人畜共同傳染病毒 預防與保健

狗狗掉毛常見7種原因

狗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下)

狗人類互相傳染的疾病 重要必讀(上)

幼犬飼養飲食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