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娃娃 飼養與訓練方法

吉娃娃 飼養與訓練方法


怎樣訓練吉娃娃聽話?訓練不等於訓斥。這點非常重要。在人類社會裡,對小孩使用訓斥的方法,容易讓他們產生逆反心理,更何況與人言語不通的狗。因此僅用訓斥的方法來訓練狗,是很難達到效果的,而且會導致另一極端,使吉娃娃產生人是不值得信賴的。

有些人認為口頭教訓不如體罰有效。於是,在吉娃娃不聽話的時候,就踢它或打它。這樣,對吉娃娃來說,等於威脅了它們的生命安全,於是就產生了一種逆反心裡。這麼一 來,就失去了原先訓練目的。

吉娃娃雖說是一種聰明的動物,但也不至於教一次就馬上能學會。而是應該有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教給它。要杜絕訓斥、體罰等一系列不良行為。那些擅長訓練狗的人,往往會讓吉娃娃明白與主人在一起是最快樂,最安全的。

為了不使吉娃娃對家人的命令感到迷惑,或者是對規則產生懷疑而感到不安,全家人應統一一下意見。

(1)全家人一起來製定一個統一規則。在訓練吉娃娃可做或不可做的事情標准上,達成統一。例如,吉娃娃是否可以坐在沙發上等問題上,根據各個家庭不同的環境和狀況,要形成一個統一的答案。如果是全家共同製定的規則。執行起來就沒有什麼障礙。

吉娃娃

吉娃娃飼養與訓練方法

(2)口令要使用同一語言。在服從訓練中,口令就是讓吉娃娃聽從的信號。所以,全家人要統一口令,這樣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叫吉娃娃坐下的時候,是使用坐下、蹲下還是sit down,全家要統一使用共同的一句口令。

簡短、發音清楚的句子,吉娃娃比較容易聽明白。因此,要盡量選擇這一類的句子。

(3)訓斥吉娃娃時,不要呼叫狗的名字。在吉娃娃做了不可做的事的時候,你有沒有連狗的名字一起罵,例如:東東,你這個壞東西。這樣,就給狗造成一種條件反射,被叫到名字的時候,準是被挨罵。

於是,當再喊狗的名字時,它會不理不睬,甚至會逃之夭夭。在訓練的過程中,喊吉娃娃的名字,要僅限於發號施令,或表揚吉娃娃的時候。這樣吉娃娃就會認為名字是一件很令它高興的事,當你一叫它的時候,它就馬上會跑到你身邊。

吉娃娃 -管理和飼養

很多的人喜歡養吉娃娃,是因為它對生活環境和食物要求都不苛刻,因而比較容易飼養和管理。但是在飼養和管理上也要注意。

(一)衛生方面

雖然吉娃娃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家里活動,但是清潔工作還是要做的。至少要每月給它洗一次澡,長毛吉娃娃清洗的次數要更多,這是因為它們那長長的毛很容易沾染到一些臟的東西,其次被毛藥經常的進行梳理, 宜用軟毛刷梳刷,再用絲絨布擦拭使之光亮。耳朵亦應經常清潔。還有,吉娃娃犬的指甲長的很快,且較為尖細,定期給它修剪指甲。

(二) 食物方面

給予的食物要求清潔衛生和新鮮,食盆等食具應經常洗涮乾淨,進食後要供給一定清潔的飲水。

吉娃娃天生飯量小,可新陳代謝卻很快,很愛餓,最好是一天多餵給它幾次食。飼料最好是以乾飼料為主,也能適度地搭配上一些濕的飼料。吉娃娃犬非常喜歡吃,但一定要注意別讓狗狗吃多了,免得長胖了。

每天給它60-90克的肉類就夠了,較大型的吉娃娃犬,也只需每天供給150克左右的肉類,另加數量差不多的蔬菜和餅乾。由於這種犬不耐寒,所以食物也應以溫熱為宜。肉類應先煮熟、切碎,並和乾素料與溫開水調和後再餵飼。

(三)環境方面

吉娃娃身材小,對生活空間的要求不高,基本上像一般住所的空間就夠讓它們去玩耍了。它們每天的運動量也不多,也不用經常花費時間帶它出去玩。非常適宜被現在居住在公寓裡面的人們所飼養,吉娃娃每天都能夠待在家裡,吉娃娃犬不適合在戶外飼養著,因為太熱或是太冷的環境都容易讓它們生病。

作為主人最好在天氣較好的時候就帶它們出去玩,散散步,就順享受一下日光浴,曬曬太陽。吉娃娃天生怕冷,受寒後易患肺炎和風濕性關節炎,到了冬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要給它保溫。

(四)隨地大小便

當狗出現在室內隨地大小便的行為問題,​​首先得先確定此犬是否曾受過完整的固定便溺訓練,如果沒有,飼主就得要重新加以訓練。有時候已有固定便溺習慣的狗,也會因為拉肚子而不得已「就地解決」,但之後就開始在同一地方大小便,此時飼主應限制狗不要再到此一區域來,另再給予固定便溺的習慣訓練。

吉娃娃 常見疾病 餵食注意事項

吉娃娃 外型特徵與挑選

吉娃娃 狗小志氣高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狗狗動作的語言 主人懂多少?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上)

狗狗的一生 淺談年齡與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