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 常見疾病與防治

鸚鵡 常見疾病與防治


在飼養鸚鵡過程中,常見的疾病有呼吸器官病、消化器官病和寄生蟲病等。現介紹其防治方法如下:

1. 呼吸器官病:呼吸器官常見的是感冒,其症狀是流鼻涕。鳥兒感冒後,立即移到室內飼養,並給以保溫,很快就會自愈。若病情不能自愈,可將硼砂溶於溫水中,配成2一4%的硼酸溶液,用來沖洗鼻孔周圍,並餵給金絲雀草種子飼料,以增強抵抗力。也可在飲水中滴幾滴葡萄酒或餵給維生素製劑,幫助它恢復健康。

2. 消化器官病:由於吃了不清潔的青飼料或飲水不衛生,引起拉痢,病鳥一般排白色漿狀稀糞,下腹部羽毛沾污。

鳥兒患此病後,主食飼料只餵稗子,並轉放暖和的地方飼養,要一鳥一籠隔離,防止傳染。在飲水中滴入紅酒數滴。重者可使用藥物,在飲水中加痢特靈0.01%(每片研碎後加水1000毫升)。連飲3天即愈。

3. 寄生蟲病:虎皮鸚鵡身上的羽蝨很多,必須注意消滅。除蝨的辦法可用獸用消滅清粉或用神奇藥筆塗抹。此外,虎皮鸚鵡還受吸血蟲的危害。

虎皮鸚鵡

虎皮鸚鵡身上的羽蝨很多

巢箱往往是產生吸血蟲的大本營。每次孵窩完畢,要馬上用開水燙一遍巢箱,再在箱內塗上對鳥無害的殺蟲藥BGP水溶液,保持清潔乾燥,預防寄生蟲。

另外: 鸚鵡熱又稱飼鳥病,是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由於它來自家養的鸚鵡,故取名為“鸚鵡熱”。目前已發現海鷗、鴿子、金絲雀、相思鳥、紅雀、蒼鷺、雞、鴨等190餘種鳥類和家禽可傳播此病。

當人們吸入含有病原體的空氣時即會感染此病,而養鳥老人在清掃鳥籠、鳥糞、投餵飼料或撫弄愛鳥時,如不當心就會成為被感染者。

鸚鵡熱的主要症狀是發燒、頭痛、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咳嗽、噁心嘔吐,像得了重感冒一樣。有的患者皮膚還會出現玫瑰疹、淋巴結炎等。得了鸚鵡熱首選藥物為四環素,日服2g,連服半月左右,直至體溫下降到正常為止。

土黴素治療鸚鵡熱肺炎,效果較好。日服600mg,每日2次,平均治療期限為2週。此外,在飼養和逗弄愛鳥過程中要注意衛生,打掃鳥籠,清除糞便時,應戴口罩,防止乾燥的鳥糞塵土吸入鼻腔。

鳥籠應經常使用2%漂白粉噴灑,或用5%的甲酚皂液沖洗。發現病鳥要及時隔離、消毒或宰殺。防病須知(如何讓你家的鸚鵡遠離疾病) 環境衛生狀況差是伴侶鸚鵡致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鸚鵡的糞便、羽毛在溫暖潮濕的居家環境中是細菌滋生的溫床,為保證鸚鵡及家人的健康,對籠子、棲架和鸚鵡接觸的其他物品要經常清洗消毒。

當鸚鵡在家人經常活動的區域(如地板、沙發和床上)遊玩時,要用報紙、塑料袋或布片等進行襯墊,防止被鸚鵡的遺留物污染。鑑於鸚鵡有用舌舔物的嗜好,籠具和棲架不能用消毒液處理,最好是用熱水沖洗後置於陽光下曝曬消毒。

鸚鵡咬著玩的玩具可採用蒸煮的方法消毒,不耐高溫的物件可以用流動清水漂洗後在室外通風處晾乾。食物中毒和消化系統疾病是伴侶鸚鵡的常見病,主要是由誤食了不潔食物引起。

很多書上都介紹了鳥食物中毒之後如何搶救的方法,但是等事情發生後再去補救,對鸚鵡的身體和情緒都是極端不利的。積極的做法是避免鸚鵡在各種情況下發生誤食。伴侶鸚鵡比其他任何家養動物都更能接受熟食,這是非常有利的。

食物中的大部分有害微生物可以在蒸煮過程中被殺死,熟食也更有利於食物中的營養被消化吸收。伴侶鸚鵡的食物加工方法與我們習慣的烹調方法應有所不同,不能添加油脂和各種調料,煮熟的食物要放涼至室溫後才能餵鳥。

有的鸚鵡在進食了熟食後會出現腹瀉症狀,可以在幾個方面尋找原因:食物未煮透,尤其是魚、肉、蛋等葷腥原料;有些食物被放入冰箱保存,取出後未解凍就餵給鸚鵡;有的食物不宜熟食而被煮熟餵給;原料不潔。瓜果蔬菜最好是生餵,但在餵給前先要洗淨、消毒。

食物的消毒不能採用通常的家用洗滌劑和消毒液,您可以在清潔的盆中放入冷水,加入幾匙精鹽和少許檸檬汁釀成浸泡液,水果和蔬菜在其中浸泡5-10分鐘、葉菜浸泡3分鐘左右後取出,再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漂乾淨。

室內的溫度不適可以使鸚鵡的體質下降、免疫力變差,嚴重的還會導致鸚鵡死亡。大多數種類的鸚鵡都有一定的抗寒能力,有的鸚鵡主人不了解這一點,於寒冬季節額外在鳥籠附近加溫,結果是當鸚鵡往來於籠子和活動場所時,太大的溫差變化使鳥感冒。

只要保證鸚鵡不挨餓,不被寒風直吹,冬季保持5℃以上的室溫,就能讓鸚鵡舒適地越冬。鸚鵡其實是很怕熱的,炎熱對鸚鵡的傷害遠甚於寒冷。環境溫度超過35℃時,大多數鸚鵡就會煩躁不安;超過37℃時,個別體質差的鸚鵡就可能因為中樞神經麻痺而死亡。

預防鸚鵡中暑的做法很簡單:夏季注意室內通風,別把鳥籠和棲架放在光照強烈的地方,飼料中多給新鮮蔬果,有條件的可用空調或冰塊給室內降溫,當鸚鵡出現熱現象時可以朝它噴水霧。鸚鵡_互動百科

虎皮鸚鵡 繁殖和訓練

照顧生病的鳥寶貝 讓他盡快恢復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常識須知(下)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預防改善的方法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原因探討

鳥寶貝常見疑難雜症:嗉囊炎FAQ

鳥寶貝最怕的疾病:禽流感FAQ

油類污染到鳥的羽毛 該怎麼辦?

鸚鵡需要砂礫嗎? 該提供砂礫給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