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摺耳貓 特徵與選購技巧

蘇格蘭摺耳貓 特徵與選購技巧


蘇格蘭折耳貓有兩個類型:折耳和立耳(普通耳)。折耳是由於不完整的顯性基因突變造成的。蘇格蘭折耳貓非常能吃苦耐勞,繼承了祖先看倉庫貓的特點。它的外表與其溫柔的性格非常吻合,叫聲很輕,很少大聲講話。它樂意與人為伴,並用它特有的這種安寧的方式來表達。

蘇格蘭折耳貓 – 基本簡介

原產地:蘇格蘭

蘇格蘭折耳貓有兩個類型:折耳和立耳(普通耳)。折耳是由於不完整的顯性基因突變造成的。

折耳貓是種內培育的結果,但是也允許與其他品種雜交,如美國短毛貓和英國短毛貓。折耳貓不具有美國短毛貓那種工作貓的健碩、肌肉型體型,也不像英國短毛貓那樣個頭大,身體緊湊,腿短、扁前額。

蘇格蘭摺耳貓

蘇格蘭摺耳貓

折耳貓其實是一種中等體型的貓,體型渾圓,被毛短密而有彈性。它那甜蜜的眼睛大而圓,須肉飽滿,短鼻樑,面部線條圓潤。

蘇格蘭折耳貓生下來的時候耳朵是直立的,到三、四周齡時耳朵開始向內捲……或者也可能不捲!差不多要到十一、二週齡的時候,培育者才能最後判斷貓的品質和級別(寵物級、育種級或參展級)。

只有耳朵內捲的蘇格蘭折耳貓才允許參展;當然每一位培育者都希望能培育出能參展的貓。蘇格蘭折耳貓的立耳後代對於育種來說不具價值。

因為折耳貓非常稀少,而且並不是每隻貓生下來都是折耳的,所以折耳貓供不應求。
蘇格蘭折耳貓非常能吃苦耐勞,繼承了祖先看倉庫貓的特點。它的外表與其溫柔的性格非常吻合,叫聲很輕,很少大聲講話。它樂意與人為伴,並用它特有的這種安寧的方式來表達。

蘇格蘭折耳貓 – 外形特徵

體型:中等體型,圓渾渾的,骨骼中等,肌肉結實。雌性的體型較雄性的細小。

概述:四肢短,粗壯,肥胖,渾圓。體重2.5到6公斤。

頭:圓形,前額凸鼓。臉頰渾圓。側看像是緩和的曲線。公貓的肉更多,成年雄貓允許有雙下巴。

耳朵:朝前折,間隔大,耳尖呈弧形。耳朵的大小中等,向前翻折,如同帽子,看上去令頭部更加圓渾。

鼻:寬而短。微微有鼻中斷是可以接受的。吻部微微呈圓形。髭毛墊呈圓形。下巴堅實。

頸項:脖子不太長,但肌肉結實,毛髮比其它身體部​​份的較長。

眼:大而圓,顏色以毛色為準,間距相當大。顏色和被毛相呼應。頸短而有肌肉感。

口:上顎及下顎都很有力,咬合正常。

蘇格蘭折耳貓

蘇格蘭折耳貓外形特徵

身體:大小中等,矮胖,渾圓,肌肉非常發達。骨骼大小中等。

腿和爪:長度和身體長度成比例。骨骼中等大小,長度與身體相稱渾圓而緊湊的爪。腳掌圓圓的,非常齊整。

尾:不大於身長的2/3。基部粗大,向尾尖逐漸變細,最後尾尖收攏為圓形。非常柔軟和靈活。

被毛:存在兩個變種:——短:厚,密實,長毛絨狀,有彈性,生長密集。 ——

長:長毛沿著身體倒生長,有如絲般的質感。該變種也稱高原折耳貓。

被毛顏色:除了巧克力色、淡紫色、喜馬拉雅貓毛色斑或上述各種毛色的組合之外都被承認。

性格:平易近人、性格溫和、聰明。

不良性徵:頭過於纖細。過於明顯的中斷。

不合格性徵:尾太短,因為異常粗大的尾椎骨而缺乏靈活性。

特徵:蘇格蘭折耳貓特別平和的性格,對其他的貓和狗很友好。溫柔,感情豐富,有愛心,很貪玩,非常珍惜家庭生活。他們的聲音很柔和。生命力頑強,該品種的貓是優秀的獵手。被毛料理方面非常簡單,每週一次梳理即可。

在脫毛期間它的長毛絨狀的被毛需要得到經常梳理。而且必須特別留心他的耳部。為了防止耳骨變形,兩隻折耳貓不能交配繁殖。它可以和立耳的英國短毛貓和美國短毛貓交配。折耳貓的性狀要到第三到第四周時才能顯現出來。而且其卷耳的程度要到第五到第六週才確定下來。(註釋: 允許雜交品種:英國短毛貓,異國短毛貓。)

蘇格蘭摺耳貓

蘇格蘭摺耳貓選購技巧

蘇格蘭折耳貓 – 評定標準

1、健康的標準

一隻理想的折耳貓除了耳朵下垂的程度要好以外,最重要的是它的尾巴。貓尾巴的長度一般要佔軀體的2/3左右,彎曲自如,並且四肢要靈活,一定不能有僵硬感。一般不符合以上特徵的就多為折耳貓與折耳貓的後代。

貓臉部的輪廓要圓潤,成年公貓會出現頸部贅肉,眼睛大而圓,鼻樑中等長度感覺寬闊,咬合要有力,頸部不可過長有肌肉感,體型骨量中等,肌肉結實。

還有就是,折耳貓不能出現類似波斯貓或者異國短毛貓一樣的短鼻子,這樣的折耳貓儘管外表顯得更加可愛,但目前是不符合標準的,要避免和以上兩種貓交配。

2、不穩定的耳朵

飼養或繁殖過折耳貓的朋友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就是折耳貓的耳朵有時會發生變化。一般處在懷孕期、哺乳期或者體質不好的時候,折耳貓的耳朵會發生不同程度的直立,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這其實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造成原因很難解釋,所以在這裡只是把這種現象告訴大家,如果遇到了不要過分驚訝。

3、長毛的折耳貓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折耳貓都是短毛貓,其實也有長毛折耳貓。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長毛折耳貓是折耳貓和其它長毛品種雜交而來的,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用這種方法雖然可以繁殖出長毛折耳貓,但真正的長毛折耳貓是短毛折耳貓突變產生的,和其它長毛貓無關。

蘇格蘭折耳貓 – 選購技巧

在選購折耳貓時,一定要確認尾巴的彈性,並要檢查腿和腳。不能由於腿部粗短或腳趾分開而導致厚重或缺乏彈性。要判斷尾巴的彈性可以用手“非常輕柔地”從尾巴根部略呈拱形向尾梢捋動。如果彈性正常,這種拱形捋動不會給貓帶來不適。再次重申,這種動作一定要非常輕柔!

蘇格蘭折耳貓的定價取決於外型、相應的斑紋和血統出身,如超級冠軍(GC)、全國或地區冠軍(NW或RW)、優秀種貓(DM)等等。

DM頭銜指的是雌親(即母親)繁育了5只CFA超級冠軍/絕育組超級冠軍或DM後代,或雄親(即父親)繁育了15只CFA超級冠軍/絕育組超級冠軍或DM後代。繁育者通常在12到16週齡以後才會轉讓小貓。

12週以後,小貓已經做了最基本的疫苗接種,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已經相對穩定,可以適應新的生活環境、適應比賽或空運。要為這種珍稀的動物提供健康、長壽和快樂的生活,我們應該把它們養在戶內、做絕育,並且提供自然抓撓習慣所需的適當的表面(例如貓抓板等,CFA反對給貓做趾抓摘除術或腿腱切除術)。蘇格蘭折耳貓_互動百科

蘇格蘭折耳貓 遺傳缺陷與疾病

蘇格蘭折耳貓 餵養與注意事宜

日本笑臉貓咪「百福」 露齒微笑癒人心

蘇格蘭折耳貓 優秀的獵人

美國捲耳貓 米老鼠復刻板

貓耳有如小雷達般的敏銳

貓眼有如精巧的照相機

愛貓洗澡 一年一次嘟嘟好

貓咪的聲音語言

貓咪的臉部語言

貓咪的身體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