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犬 飼養技巧與幼犬餵養

蝴蝶犬 飼養技巧與幼犬餵養


飼養蝴蝶犬的主人,必須有充分的空閒時間可以支配,因為這種犬是一種十分標致優美的小型長毛犬,需要有人經常給予管理,例如它的長毛得每天用猪鬃毛刷梳理。不過不必像西施犬那樣扎毛。天氣冷時,只要每隔4-5個月洗一次澡就行,但炎熱的夏天,至少一個月給它洗一次澡。

平時應保持其被毛潔淨光潤,不能讓污物沾上,以失美觀。此犬每年會自然換一次毛,時間一般在3-4月間,所以不用為它修剪絨毛。

蝴蝶犬很愛活動,特別喜歡跟著主人一起外出散步,或上街採購或到公園遊玩,並總是繞著主人身前身後跑動。給予它適當的運動量,有助於其增大食慾及消化吸收,增強體質。

蝴蝶犬

蝴蝶犬飼養技巧

飼養蝴蝶犬應重視其養分的充足攝人,每天應供給150克左右的新鮮肉類食品,還應給數量差不多的素食或無糖或低糖的硬餅乾和清潔的涼開水。若給蝴蝶犬配種繁殖,不可用其近親,否則會失去其優美的體態及被毛的優美特徵。

對此犬的趾爪,要及時修剪,尖銳的趾爪會損傷主人的衣服和身體。蝴蝶犬極愛玩耍嬉戲,最好能飼養兩隻,以讓其有陪伴戲耍,減輕主人的負擔。

飼養期間,要經常注意它的精神狀態及食慾情況,發現病症應及時治療。同時要避免過度受寵,養成任性和不聽話的習慣,而應多加調教,嚴格訓練。

蝴蝶犬 – 幼犬餵養

幼齡時期是生長發育最快,最易培養,也是發病和死亡數最多的階段。因此,這個階段我們必須了解幼犬的生長

發育規律和生理特點,給以科學的照顧。幼齡時期是犬生長發育的主要階段,身體增長迅速,因而必須供給充足的營養。斷奶後的幼犬,由於生活條件的突然改變,往往顯得不安,容易生病,這時要選擇營養好、味道好、易消化的食物。

3個月內的幼犬每天至少餵3-4次。可採用少添勤餵的方法。少添勤餵可使幼犬總有不飽之感。不至於厭倦、挑食。

4-6月齡的幼犬,食量增大,體重增加很快,每日所需飼料量也隨之增多,每天至少餵3次。 6月齡後的犬,每天餵2次即可。

蝴蝶犬幼犬

蝴蝶犬幼犬餵養

新購幼犬的食譜,應先按原犬主的食譜餵,逐漸轉換。

2個月以內的幼犬腸胃功能不太強健,應將狗食泡軟,飼餵。沒有條件的也應餵以稀飯、豆漿並加入適量切碎的魚、肉類以及切碎煮熟的青菜。切忌餵食牛奶,如果必須補充哺乳,也應盡量選用專用的狗奶粉或高鈣的脫脂奶粉。

2個月以後的幼犬即可使用專用的幼犬犬糧了。為了降低花銷而又不影響幼犬的營養,可將豬、牛、雞肺臟之類的髒器煮熟切碎後,與青菜、玉米麵等熟食混勻後餵犬,這樣既經濟,犬又愛吃。

切勿給狗狗餵食太多的肉類,過多的肉不僅不能使狗狗健壯,反會消化不良,難以吸收,引起腹瀉。肉類中蛋白質雖多,但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碘較少,同時肉類中鈣少磷多,長期吃肉,易造成幼犬體內因鈣、磷比例失調導致骨骼形成障礙,易於斷裂或出現跛行。

最好在每次日常運動後讓犬喝些葡萄糖水(1湯匙葡萄糖粉,加入適量的清潔水)。幼犬的飼料中應補充鈣和維生素,如鈣片和金施爾康之類的,這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都是必需的。

幼犬活力充沛,蹦蹦跳跳,所耗的體力比人類的BB相差甚遠。所以幼犬所需營養以蛋白質最重要。蛋白質能令幼犬的肌肉及纖維發達。但這些蛋白質一定要容易吸收,並非吃得多就可以。身為聰明飼主的你必須要去認識高質素的狗糧,因為幼犬在成長時期進食及吸收到的營養會影響它日後的健康狀況。

幼犬的胃幼小,如餵飼低質素的食物,小狗很快便會飽而應有的營養仍未能吸收到。反之餵飼高質素的食物,小狗便可吸收到應有的蛋白質而不會過於因食量大而過重過肥。均衡的營養是十分重要,除了蛋白質外,鈣質和澱粉質有助幼犬的健康發育。

有許多主人以為不停給予食物給小狗(俗稱谷肥佢)會使小狗壯健些,其實這是非常錯的觀念。過量會使幼犬骨架發達太快而導致骨架結構畸型。

而且質素低的食物只會令幼犬肥而肌肉鬆。過肥的幼犬到成犬期容易患心臟、腎髒病症。高質及均衡的營養不但能使幼犬肌肉結實,還會使披毛美麗潤滑有光澤,腸胃好亦會減少幼犬口臭及體臭。

聰明的主人請記住今日吝嗇在狗糧及其他營養食品,他日所花費在獸醫及其他治療費會更昂貴。文章來源 蝴蝶犬_互動百科

蝴蝶犬 訓練、美容、養護管理

蝴蝶犬品種 認識與挑選

蝴蝶犬 美如其名

狗狗動作的語言 主人懂多少?

做個稱職狗主人 愛牠就要暸解牠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下)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上)

狗一天該吃喝多少 才能保健康?

秋冬狗狗掉毛 七大原因要注意

神奇的狗鼻子 有時候為什麼會濕濕呢?

狗狗可以吃海鮮?專家怎麼說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