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分離焦慮 應耐心教導

狗狗分離焦慮 應耐心教導


當要關門時,看到小狗狗突然變得焦慮不安、哀哀悲鳴,總是很令人難過的。雖然,你的小狗狗只是想念你,但任由小狗自行處理分離焦慮,由吠叫、亂咬亂嚼到其它破壞行為,可能只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由寵物店、繁殖場或收容所帶出來的孩子,多半都有分離焦慮,有些方法可以紓解這個問題,讓小狗狗可以快樂、安靜的留在家裡!!

分離焦慮症的徵兆?

有分離焦慮症的狗兒在與主人分開時會變得異常憂鬱。每隻狗兒表現出來的行為可能有所不同,有的狗兒只要主人不在視線範圍內,就變得焦慮,所以他們會亦步亦趨地跟在主人身邊。有的狗兒可以忍受自己待在房間裡,但牠們會經常地去檢視主人是不是還在家裡,然後才能安心地去別的地方玩玩具或啃骨頭。

有的狗兒是飼主離開家裡才會變得焦慮,也有的狗兒在飼主剛離開家時,還可以獨處一陣子,但如果飼主離開的時間變長,牠們就開始焦慮。

分離焦慮

狗狗分離焦慮 應耐心教導

如何導致分離焦慮症?

如果您的狗狗有分離焦慮症的行為出現,您一定要明白狗狗的這些行為是因為焦慮而產生,責罵或處罰只會讓狗狗更困擾、更憂慮及更糟的行為。

有專家使用攝錄影機觀察那些曾經因為搞破壞而被處罰的狗狗,牠們在主人正常會回來的時間前,焦慮的程度更為增加,那不是因為牠在憂慮一個人獨處,而是在憂慮主人回來後會得到的處罰。

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當你一開始飼養,就要著手處理小狗狗的分離焦慮,並且緊記教養方式要一致。

首先,幫助你的小狗狗了解當你離開後,一切都還是正常的。請先安排好你不在時,小狗狗可躺下休息的舒適地方,像是狗床或是有你味道的衣服,都可以提供牠安慰。

第二個步驟,就是教導牠–離開和回來是每天自然會發生的一部分。首先,每天外出約5分鐘,留下小狗狗、毯子、狗床或有你味道的衣服,當你回到家後,也別做特別動作表示高興見到牠,在牠冷靜下來前,別試圖跟牠玩。

重複這個步驟一遍又一遍,逐漸加長在外停留時間,這樣持續並有規律的矯正策略,將有助於小狗狗了解你的離開跟回來是很正常的模式。

不當的處理方式

有些處理方式,並無法幫助小狗狗度過分離焦慮,比方說懲罰。事實上,懲罰只會讓情況更糟糕,一般人常有錯誤認知,認為狗狗趁主人不在時,失控作亂作為報復主人的方式,但是,這只是牠們感到驚恐的反應行為。

此外,把小狗狗關在籠內,打開電視或廣播陪伴狗狗,並不能真的減輕狗狗的分離焦慮,只是讓主人感覺好像盡了心,完全是安主人的心,對小狗狗並沒有幫助。

結論

狗狗有分離焦慮症不論是對您或對狗狗都是一件令人沮喪且困擾的事,只要有耐心和適當的處理是可以治癒的,千萬不要處罰牠,也不要放棄牠。

寵物百科 整理

參考資料:太僕動物醫院,愛家部落,寵物日記,Hicow,馨悅坊,yahoo奇摩知識+

延伸閱讀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尊重導盲犬 請做到四不一問

狗媽咪好產功 棒球隊不是夢

擁有好狗氣 KISS高人氣

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