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要與你的鳥維持良好而成功的關係,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要明白及瞭解鳥的鳴叫聲以及牠們的身體語言究竟代表甚麼。鳥兒懂得利用聲音、行為及動作去與我們溝通;通過牠們的身體語言及鳴叫,牠們會告訴我們是否開心、滿足、受驚、生病、飢餓、疲倦、發怒以及何時需要撫摸和親近。溝通是建立任何關係的主要因素,要馴服或訓練你的鳥,以及讓牠們得到最佳的照顧,你必須要明白牠們的叫聲、行為以及其意義。

瞳孔不停擴大收縮(Flashing/Dilating Pupils)

若鳥的瞳孔不斷在擴大收縮,可能代表有攻擊的意圖、或是處於興奮、緊張或開心的狀態。應細心留意其他行為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鸚鵡 語言

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吠叫 (Barking)

就算在沒有養有狗的家,有些鳥兒亦可能學會「吠叫」,特別是興奮時、無聊時自言自語、對家中或籠內其他鳥兒顯示其領導地位時也會發出吠叫聲。

咆哮 (Growling)

鳥兒準備攻擊的其中一個指標,有時會同時跟收縮瞳孔及鬆起頸後羽毛等動靜同時出現。

低嗚 (Purring)

與咆哮聲相近,但鳥不會同時收縮瞳孔,身體姿態是放鬆的,羽毛會鬆起,這表示鳥兒正處於滿足的狀態。

急速擺動舌頭 (Tongue Clicking)

急速擺動舌頭以抵著鳥嘴,並發出拍嗒聲音,一般來說代表鳥說:「我很友善, 我不會傷害你的。」這種邀請行為在巴丹鸚鵡及玄鳳中很常見。

Click鳥嘴 (Beak Clicking)

以鳥嘴發出一種尖銳、持續的「拍嗒」聲音。當鳥覺得受威脅,或需要守衛某些物件或空間時便會發出這種聲音,通常鳥會同時伸長頸部,有時甚至會提起一隻腳,表示牠正在保衛自己的地盤或擁有物,並嘗試趕走入侵者。這時候若接近鳥兒的話有很大機會被狠狠咬一口。

壓磨鳥嘴 (Beak Grinding)

與小童磨牙的聲音相近,是鳥兒磨壓上下喙部而發出的聲音,這動靜表示鳥兒覺得安全和滿足,通常會在鳥臨睡前、甚至睡眠中也會聽到。

揩擦鳥嘴(Beak Wiping)

若在場有其他鳥兒,鳥兒會以揩擦鳥嘴這動作警告入侵者已經侵犯了牠的地盤;若鳥兒在獨個兒的情況下擦嘴,通常有以下兩種意思:鳥兒要把黏在鳥嘴上的東西擦走、或利用擦嘴取代其攻擊行為。取代攻擊行為的意思是鳥兒行動在被刻制的情況下,以鳥嘴揩擦其他物件以表達其不滿。

咬人(Biting)

對於幼鳥來說,牠們會經歷所謂「幼齒期(teething stage)」,在這期間牠們會以鳥嘴接觸及探索所有物事。鳥嘴內外都充滿了敏感的神經末梢,用以體驗觸覺、質地、味道、物件彈性等資料。

對於成鳥而言,咬人是表示不滿的最直接方式。鳥兒咬人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牠覺得受威脅、受驚或被威嚇。在發情期間、保衛鳥巢、或鳥主做了一些鳥兒不認同的行為時也會以咬人來表示不滿。

吹口哨、唱歌、說話(Whistling, Singing, Talking)

當鳥兒覺得安全、適舒和高興時便會出現這些行為,一般來說會在晨早日出或黃昏日落時出現,但若鳥兒覺得心情特別好時也會聽到!

打噴嚏(Sneezing)

引起鳥兒打噴嚏的原因跟人類一樣:因為灰塵、鼻癢、被細小的昆蟲進入鼻腔或吸入絨毛等等。但若鳥兒同時打噴嚏及流鼻水,就要立刻帶鳥去看獸醫了。

反芻(Regurgitating)

若鳥兒反芻時有人類在旁邊,表示鳥兒選擇了你作為牠的伴侶,牠要給你餵食!有時鳥兒會對最喜歡的玩具或物件做同樣的反應,而一對感情好的鳥兒亦會互相反芻餵食以表示親密。鳥兒反芻時會上下搖動頭部以吐出嗉囔內的食物以餵飼伴侶;同樣鳥兒亦以此方法餵飼雛鳥。

鳥語(Chattering)

通常在日出時份或日落時,鳥兒會發出較大聲的鳴叫,一般相信這是鳥兒向族群報平安的叫聲,或可能是鳥兒想重新建立本身在族群中的關係。低聲的鳴叫大多是鳥兒在自言自語以自娛,通常鳥兒身處安全舒適的環境下才會這樣;另外鳥兒在練習語言時也會低叫,若你留心的話可能會聽到片言隻字。

伸長頸部(Craning the Neck)

這是鳥兒要察看四周環境的動作,鳥兒通常會同時瞪大雙眼,身體挺直維持不動。

扭動頭部(Head Snaking)

鳥兒把頭部由一邊以流暢的動作扭到另一邊,用以表示興奮、撤嬌要鳥主的注意或是求偶時出現的display behaviour。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繼續閱讀

鸚鵡的身體語言(下)

延伸閱讀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如何訓練鳥寶貝

鳥兒溫暖過冬

幫鳥兒洗香香

參考資料

yam天空部落格

安姬★帕莎迪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