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常識須知(下)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常識須知(下)


當我們在讀取別人的經驗時,要抓住兩個大重點:『看要看重點』、『學要學觀念』。鳥的習性每隻都不同,別人適用的方法,並不見得會適合你的鳥。重點是,養者必須先了解每隻鳥其現階段的生理狀態,而給予適當的飲食搭配,才能夠把鳥寶貝養的健康漂亮。

六、鳥所需的營養

蛋白質

可幫助鳥生長.繁殖和抵抗感染,維持鳥健康不可缺的營養,缺乏可能導致鳥發育不良。

來源:蛋黃粉、蟲、穀物

碳水化合物

鳥主要的能量來源,缺乏會導致體重下降。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小常識須知(上)

來源:穀物

纖維質

植物纖維可幫助鳥的腸胃蠕動,增加腸胃裡的益菌和乳酸菌,缺乏可能使吸收營養能力降低或增加腸胃內壞菌的滋長導致拉肚子等症狀。

來源:蔬菜水果

脂質

鳥的能量來源之一,不同時期所需不同。(繁殖.換羽時期需求較大,天氣冷也可多給)

來源:堅果、昆蟲、瓜子

礦物質

維繫鳥骨骼生長與生理運作的重要成分,其中以鈣質最重要。缺乏會影響骨骼生長,母鳥的話容易卡蛋。

來源:礦物粉、墨魚骨、鈣粉、碘塊…等。

維他命

維持鳥身體各種功能正常運作,換羽或繁殖期需要特定維他命和胺基酸來補充營養。缺乏可能導致新陳代謝失調,免疫力下降,使其他營養無法吸收。

來源:蔬菜水果、綜合維他命

七、羽毛不是萬能,冬天請保溫

有人會覺得鳥長滿羽毛不怕冷,這絕對是錯誤的。

每隻鳥都有個體差異,不同鳥種、生活環境、健康狀態、飲食習慣和年齡都會影響到鳥適應溫度的能力,應該依鳥的狀況和溫度濕度變化去判斷採取適合的應變措施。

冷的時候羽毛會澎起來,沒有足夠經驗的話可透過觀察鳥是否澎毛來決定要不要保溫了。但是無論如何,冬天絕對不可以放著吹冷風。

保溫的需求度,個體>群體,老幼>壯年,營養不足>飲食均衡,室外>室內。

八、鳥生病了

通常如果鳥兒的羽毛膨脹,將頭蜷縮在翅下,待在角落而且食慾減低,活力不佳時,就表示牠生病了,不要遲疑,要立刻為牠們做適當的處置。立即的行動可以省下許多麻煩,也許可以救活您的鳥兒。一但發現鳥生病,請隔離和保溫,盡快送醫。

我們很難去診斷內部的疾病,如果您飼養的是一隻名貴的鸚鵡,請一個專業的獸醫師為您的愛鳥做診療是必要的。一但確定牠感染了傳染性疾病,整間鳥舍、鳥籠、飼料盒、棲木、玩具以及所有相關的東西都必須消毒。

生病的鳥兒最好放在一個特別的醫療籠中,醫療籠的設計要以能保溫為目的。添加葡萄糖、綜合維他命和均衡的電解質至鳥兒最喜歡的食物或飲水中,但要遵照製造廠商的指示使用。

如果您的鳥兒不吃不喝超過24小時的話,那麼您每隔一小時就必須強迫灌食一次,否則牠會餓死。

醫療籠中的溫度要保持在29至32度,如果有必要的話,可在鳥籠前面蓋上一層棉被來保溫。鳥籠最好有底網可讓鳥兒的排泄物掉在底盤,這樣可以避免鳥兒弄髒自己,才不會重複感染。

一但鳥兒復原後,要慢慢將溫度降至室溫。要避免太潮濕或太通風,我們不希望鳥兒在生病的同時又染上感冒。

如果您的鳥兒死亡,應該請獸醫師做解剖以查出死因,那麼若有此疾病感染的案例,以後就可採取及時的預防措施了。

九、鳥沒有說人話的義務

常看到有人一直問鳥什麼時候會說話,要鳥說話也必須要主人花心思去教才行,人類小孩也不是一出生就會說話,何況是鳥。

還有記住,鳥不是人類,沒有說人話的義務,如果因為不說話而責怪鳥,請重新審是當初養鳥的理由,如果只是因為希望會說人話,建議還是買個錄音機比較快。

十、人工繁殖的鳥比較貴

聰明的消費者可能都感覺得到,或是有些疑問,為何同樣是鸚鵡,現在的價格會比過去來的高些?

那是因為人工繁殖的鸚鵡,牠必須經過多年的配種繁殖,才能有小Baby出來。而野外違法濫捕的鸚鵡,因是直接隨手捕捉,不必長時間的培育,年年捕捉年年有貨,所以價格相對比較便宜。

但濫捕的結果,不但破壞生態,也導致族群毀滅。

十一、花心思與時間觀察鳥的狀況

鳥是一種很會隱瞞病情的動物,因為在野外一旦表現出生病的樣子,很容易就成為獵食者的目標。當鳥很明顯表現出不舒服時,都已經很嚴重了。所以平時的觀察很重要,每天要注意鳥行為排便和食量是否有異,提早發現趁早處哩,避免悲劇發生。

鳥生病的徵兆:

眼睛無神或緊閉(嗜睡)

羽毛蓬鬆

食量減少與體重減輕

拉肚子(大便是否成型)

肛門附近的毛沾大便

十二、足夠的空間和放風

再忙每天都還是要讓鳥出來走走,十分二十分也好,不要讓他整天悶在籠子裡。

籠子的大小越大越好,空間不允許的話至少要能讓鳥在籠內盡情拍翅膀,但前提是待在籠內的時間不能太長,如果不能讓鳥出來太多時間的話,籠內的設施也要更完善、舒適才行。

鸚鵡是高智商動物,最好在籠內放置玩具給鳥打發時間以免造成心理疾病。活動空間不足或是長時間囚禁不放風可能導致鳥兒出現制式化行為。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繼續閱讀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常識須知(上)

延伸閱讀

鳥的平均壽命

鳥寶貝最怕的疾病:禽流感FAQ

鳥寶貝常見疑難雜症:嗉囊炎FAQ

照顧生病的鳥寶貝 讓他盡快恢復

 資料參考

o p e n E R +

sensory的愛鳥樂園

山水樓

鸚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