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虐殺貓狗 隋棠上街頭請命

收容所虐殺貓狗 隋棠上街頭請命


動物保護團體今日下午發出怒吼,包括藝人隋棠在內的動保團體約200人,在農委會前拉布條抗議,場面一度火爆,要求改善全台38處公立收容所籠罩瘟疫陰影讓貓犬染病,不醫、不掃晶片就安樂死的問題。

4日下午,超過200名的動保團體人士聚集前往農委會,要求推動TNR(Trap-Neuter-Return)政策,即「捕捉後絕育再原地放預」。

不少動保人士反對現行收容所定期將動物「安樂死」的作法,認為相關單位應該放寬「捕捉犬貓後12天內不得開放認養」的規定,希望這群小動物們能保有生存的權利。

收容所虐殺貓狗

收容所虐殺貓狗 隋棠上街頭請命

不少動保人士批評,目前現有的38間公立收容所管理上有不少問題,不少貓、狗被抓進去後往往不是生重病,否則就是被安樂死。

還有許多家犬明明有植入晶片,被誤抓後卻不掃描,最後仍難逃一死。收容所的環境更是為人所詬病,不但空間狹小,環境髒亂,甚至還常出現動物互咬相互爭食的畫面,讓人看了更加難過。

動保人士表示提出這樣的訴求,希望就是能夠喚醒政府單位對於動物保護的重視,而非只是這樣消極的處理。

隋棠出面呼籲「尊重生命」

隋棠籲「尊重生命」

隋棠出面呼籲「尊重生命」

名模隋棠自己也養了3隻狗,4日她現身動保團體的抗議活動,她表示是希望政府也能夠將流浪動物的後續處理和配套措施,有更完善的組織和規劃。

儘管場面一度氣氛火爆,但大家都是愛護動物的人士,她在現場也紅著眼眶的呼籲各界能「尊重生命」!

農委會畜牧處與動保團體協商會談後,許桂森表示,將召集獸醫組成專案小組,評估全台公立收容所環境,協助改善環境降低犬瘟。

另外會發文至公立收容所,嚴格要求收容所必須先針對捕捉的犬隻進行晶片掃描,一旦發現有工作人員未依法執行將立即處分。

至於12天內不得領養,許桂森承諾將以事先簽訂契約解決,領養者簽約同意,若12天內有飼主尋找,領養者將放棄領養以減少糾紛。

安樂死部分,許桂森也同意讓民間推派的獸醫入內監督執行。

農委會也於傍晚立即發出新聞稿,針對動保人士針對疫病防治、資訊公開、志工參與、民眾自行送交犬隻至收容所應收費、人道處理流程應受監督等所提出的建言,均表認同,部分縣市動物收容管理流程已能做到前述事項。

但尚有部分收容所因管理人力資源不足或人員訓練未到位等因素而發生缺失,呼籲地方政府應該重視動物收容業務之外,也一定會持續督促其改善,同時歡迎民眾多多前往公立收容所參訪及提供建議,一起來提升收容動物福利。

農委會也再度呼籲,改善流浪犬貓問題的根本,仍在建立飼主責任,請所有飼主都做到「2要1不」─要絕育、要善待管理、不棄養,好好照顧您所飼養的犬貓,不要讓牠流落街頭。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流浪狗認養活動 居民與愛狗人士爆衝突

愛狗角膜潰瘍PO網 寵物店斥毀商譽拒賠

流浪狗怕虎便?做實驗解答

犬貓減肥大作戰 健康活力跟著來

驚!愛狗吐血 恐寄生蟲惹禍

資料參考

聯合新聞網

鳳凰網鳳凰專題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華視新聞網

yam蕃薯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