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失寵了 貓咪得憂鬱症

愛貓失寵了 貓咪得憂鬱症


有一對在新北市賣雞肉的夫婦,在路上撿到一隻流浪小貓,夫婦倆看這隻貓咪沒有尾巴、年齡又很小,於是決定帶回家飼養,取名無尾熊,加上原本已經飼養的貓咪小黑,總共有兩隻貓。

剛開始的時候兩隻貓咪相安無事,但是過了一個多月後,卻發現小黑越來越瘦,食量越來越小,夫婦倆覺得很奇怪,帶小黑去看獸醫,經過獸醫師的檢查之後,發現到小黑得了憂鬱症。

貓 憂鬱

貓咪憂鬱症

 

獸醫師則提醒這對夫妻,每一隻寵物都有自己的個性,就跟人一樣,可能小黑自己一隻貓習慣了,突然間多了另一隻貓咪,當然會有些排斥,可能需要給小黑一些時間慢慢調適,才能夠解決問題。

 

經過思索與討論之後,獸醫師建議先將無尾熊暫時帶離開家裡,看看小黑的狀況如何,於是夫妻兩人聯絡朋友,暫時將無尾熊送到朋友家,沒想到無尾熊離開後的隔天,小黑自己開始進食,並且從原本無精打采變得非常有精神,讓這對夫妻不知道該氣還是該笑。

 

 

貓咪若是得了憂鬱症,可能會有以下幾項徵兆發生:

厭食或暴飲暴食。貓咪可能會對牠原先最愛的食物開始失去興趣,甚至不吃不喝等等,然而,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也都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之一。

除此之外,貓咪也有可能開始暴飲暴食、大吃大喝,因此,貓咪主人們一旦發現貓咪有任何飲食習慣上的改變,應該立即請教獸醫,並讓貓咪接受檢查。

 

常出現的症狀

包括絕食、精神不濟、自殘等,有一種稱為「心理性舔毛症」的疾病,狗狗和貓咪會不斷的舔噬甚至啃咬自己的皮毛,直到皮破血流。

寵物不會表達心情,確實需靠主人多觀察,最常見到的是絕食、情緒低落、易怒、不安、性情改變、自殘、破壞家具、啃舐肢體、甚至攻擊同伴或家人等異常行為,某些症狀與人類的憂鬱症類似

 

一位美國Mercer大學的動物心理學家和心理教授說,貓咪的憂鬱症和人的憂鬱症其實很相像,也許會突然由友善的變成很有侵略性,或者大吃大喝、厭食,也有可能把常常躲起來,或是破壞家具、大聲叫想引起你的注意。如果能讓他有個伴,或者在家的時候多陪陪他,憂鬱症發生的機率便會小很多。

 

 

延申閱讀

怎麼知道貓咪生病

冬天到 5招貓咪過好冬

神靈鎮住城池戰 波斯貓傳奇

泰國貓傳奇 鑽石眼暹羅貓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優活健康網

人型貓中途之家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