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家中有狗狗的朋友都知道,健康的狗狗雙眼有神,精神抖擻,行動敏捷,即使在睡覺時,也始終保持警覺狀態,聽到一點細微動靜,就會豎耳側聽。

但是如果狗狗生病了,就會從不同的方面表現出異常之處,要正確判斷自己的狗狗是否生病,平常就要對他們的生活和精神狀態認真觀察,只要細心,就能儘早發現及時治療,在病初就把病灶消滅喔!

及時發現異常現象:治療的第一步就是要儘早地發現疾病。狗主在平日與狗接觸過程中,會發現狗身上的一些異常情況,這往往是疾病的徵兆。狗主適當的掌握一些知識,通過異常狀況來判斷所患疾病,及早治療,有利於愛狗的健康成長。

狗狗生病

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基礎檢查

眼睛

明亮的眼睛是狗兒健康的表現,如果發現狗狗眼角持續有一些溢出物,目光無神,還經常用爪撓眼睛或不停眨眼,便可能是眼睛出現問題了。

耳朵

將愛狗的耳朵翻開檢視,健康的狗兒耳朵裡面非常乾淨,並呈現淺粉紅色,也沒有任何臭味,如果你發現它經常搖動頭部,抓耳朵,且耳朵裡發出惡臭的話,有可能是長了耳蟎或得中耳炎了。

鼻子

一般來說,狗狗除了睡覺和剛睡醒時,鼻子都是濕潤的,表面有一層透明的液體。

如果你的狗狗鼻尖乾燥,而且鼻子裡流出像膿一樣的鼻涕,還有流鼻血、連續打噴嚏等症狀時,有可能是患了鼻腔疾病或是傳染病。

被毛

健康的狗兒擁有一身非常有光澤的順滑被毛,檢查時可以一邊替愛狗梳理被毛,一邊用手觸摸它的身體是否有異狀,檢查它的皮膚是否健康、有否患上皮膚病。
如果發現愛寵的被毛暗晦、粗糙且佈滿皮屑,並出現一塊塊脫皮的現象時,應請教獸醫,及早醫治。

如果狗頻頻抓自身的皮膚和被毛,就表示狗身上可能有跳蚤、蝨子等寄生蟲,或感染了真菌性皮膚病或濕疹。

牙齒

一副潔白的牙齒不僅讓愛狗顯得漂亮,同時也是健康的保證。

將愛狗嘴巴張開,看看口腔及牙齒的清潔程度,如果發現牙齒佈滿污垢、食物碎渣並發出臭味的話,可用寵物牙刷為它刷牙。但如果發現有牙石甚至蛀牙時,便要請教獸醫了。

糞便

狗狗的排泄物可以反映它的健康狀況。一般來說,狗狗每天會排泄兩至三次,如果發現它的便便很稀、不成捲,且顏色發紅,檢查它的肛門有沒有髒東西。就表示狗狗身體不舒服了。

體溫

判定狗狗發熱的簡單方法,是從狗的鼻、耳根及精神狀態來分析。正常狗的鼻端發涼而濕潤,耳根部的皮溫與其它部位相同。

如果發現狗狗的鼻端(鼻鏡)乾而熱,耳根部皮膚溫度較其他部位高,狗的精神不振,食慾不良而渴欲增加時,則表明該狗體溫髙。

狗狗若因為過敏而導致「血管性水腫」,飼主可以明顯發現狗狗的臉部腫脹、眼睛周圍腫脹、口鼻部分腫脹,嚴重時會腫到狗狗的眼睛幾乎睜不開。

因為臉部很癢,狗狗會一直搔抓臉部,用傢俱或是其他東西摩擦臉部止癢。

如果腫脹情況發生在喉嚨,會導致狗狗呼吸困難,但這種狀況較為罕見。若惡化成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全身性過敏反應」,則需要馬上將狗狗送醫。

家中寶貝若有任何異狀,建議還是第一時間就要送醫,讓專業獸醫師檢查喔!

繼續閱讀

狗狗生病怎知道?生病徵兆須知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我家愛狗是同性戀?談駕乘行為和領袖特質

幫狗狗結紮之觀念釐清

幫狗狗結紮之術後保養事項

犬貓減肥大作戰 健康活力跟著來

驚!愛狗吐血 恐寄生蟲惹禍

資料參考

Petme

AJ優質寵物網

貓狗來逗陣

华南宠物网

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