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貓咪生病

怎麼知道貓咪生病


貓咪的動作比較沒有像狗狗那麼大,往往都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去了解到貓咪的健康狀態,無論如何,平時養成「觀察」和「記錄」的習慣,這樣才能掌握住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況哦!

精神不振

貓咪精神不振是很多病的前兆,當貓咪行動遲緩、性格內向、反應遲鈍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觀察它的其他反應,以判斷病情。

食慾不振

貓生病

貓咪生病表現

當貓咪突然出現食慾不振或者食量忽然增大的現象,都表明貓咪身體出現異常,較輕微的疾病是毛球症,嚴重的疾病是糖尿病。

呼吸道異常

貓咪出現呼吸道症狀,如打噴嚏、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可能是貓咪鼻支氣管出現問題或者是感冒。

嘔吐

嘔吐也是貓咪生病的重要表現之一,主人要注意觀察,如果嘔吐後貓咪精神食慾都正常的話,一般僅僅是吐毛球,不用在意;如果持續嘔吐則要禁食禁水24小時,餵乳酶生。

鼻頭乾燥發熱

健康貓咪的鼻頭是濕潤冰涼的,除了貓咪睡覺和剛睡醒的時候,如果貓咪鼻頭乾燥的話說明貓咪身體不是很舒服。如果貓咪的鼻頭除了乾燥還發熱的話,就要立即為貓咪測量體溫,貓咪很可能已經發燒了。

口臭

研究顯示,70%的貓咪可能在3歲的時候就有牙齦的問題,務必每半年讓醫師檢查你們家貓貓的口腔,以利預防問題產生或及早治療。口臭亦是口腔以外問題的表現,像是腎臟衰竭。

流口水

當貓咪出現流口水的症狀時要注意觀察貓咪的口腔,導致貓咪流口水的原因有食入異物、口腔潰爛等,嚴重時可能會是貓白血病。

閉尿、尿頻、尿失禁

一旦貓咪尤其是公貓泌尿系統出現問題,家長一定要立即重視起來,因為貓咪一旦憋尿超過24小時,就會引發氮血症甚至腎衰竭及尿毒症,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第三眼瞼外露

當貓咪睡覺時,如果你扒開它的眼皮可以看見眼球上附著著一層白色的膜,這層膜就叫做第三眼瞼。當貓咪發燒或者身體嚴重虛弱時,就會露出第三眼瞼。

跛行

貓咪出現四肢不敢著地或者跛行的情況時,輕微的話可能是腳上紮刺,嚴重的話有可能是骨折。

活動力改變

要記住,貓咪並不會只因為“變老”就行動緩慢,“變老”這件事不是一種疾病!實際上,有些問題反而會在老貓造成活動力大增。行動的緩慢,有時是骨關節的問題或是全身性疾病的表現。

叫聲改變

叫聲的改變,尤其是年紀較大的貓貓,可能是疼痛、焦慮或疾病的症狀。

 

 

延申閱讀

冬天到 5招貓咪過好冬

神靈鎮住城池戰 波斯貓傳奇

泰國貓傳奇 鑽石眼暹羅貓

貓咪的身體語言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ONEY PET

時尚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