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媽咪懷孕徵兆

貓媽咪懷孕徵兆


先別著急喔,請先檢查母貓的乳頭。大約第3週,乳頭會變成深粉紅色,周邊會掉毛,乳頭顯得特別突出。3~4週時,獸醫可靠觸診摸到胎兒。體重視胎數多寡增加1~2公斤,行為變得較安靜馴服。母貓肚子變大了,不可以亂戳,如果沒懷孕,大約2~3週又會開始發情。

 

貓咪在交配3週左右,就會出現各種懷孕徵兆,剛開始會有類似害喜的症狀,害喜停止後食慾就會增加,只要多加觀察就可以發現,但是還必須由獸醫師確定是否懷孕,乳頭周圍的毛變稀,乳頭變粉紅色的現象稱為粉紅化,之後乳房會隆起腹部也會隆起。

 

貓懷孕

貓媽咪懷孕徵兆

第一週

交配期2~3天後,發情期特有的行為會逐漸消失.由於荷爾蒙分泌旺盛,被毛會有光澤.

第三週

懷孕的徵兆明顯,乳頭變成粉紅色並開始慢慢隆起,食慾變得旺盛,腹部也會逐漸變大.

1個月

比以前更愛睡,食量增加為以前的2倍.由於子宮會壓迫膀胱,上廁所的次數也會增加.

2個月

腹部逐漸變圓,在分娩前食慾會衰退.心神不寧,乳頭滲出乳汁時就快要生了.

 

假性懷孕

當母貓跟輸精管結紮的公貓交配,或公貓本身無精子,或沒有成功受孕,母貓可能發生假性懷孕。但是母貓會有做窩、發胖、分泌乳汁等症狀,通常一個月左右會自動停止,如果情況嚴重,要請獸醫師處理。

懷孕期

貓咪的懷孕期平均是65天,最晚到71天,如果超過71天還不生產,必須送醫檢查,因小貓可能長太大了,會造成難產。更不幸的是,或許胎兒已經夭折。

預產期

「出現懷孕徵兆時+6週=預產期」,如果不知道貓咪的交配日期,可用這個簡單方式來推算預產期。交配後約第3週,乳頭會變成深粉紅色,周圍的毛變稀少,這時候加上6週的時間,約略等於預產日期。

 

 

延申閱讀

養貓前自我評估

惡犬兇殺愛貓 飼主控告

流浪貓搖身變招財貓

神奇小黑貓助警抓賊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貓咪論壇

米吉貓舍

寵物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