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介胃扭轉致死 「寵物當家」粉絲哀悼

大介胃扭轉致死 「寵物當家」粉絲哀悼


日本知名節目「寵物當家」,裡頭的人氣旅遊犬「大介」,昨天因為胃部不適,緊急開刀,原本以為術後恢復良好,沒想到病情突然急轉直下,經過搶救,還是不幸死亡,這個消息讓台日粉絲都非常錯愕,日本已預計在年底,替大介舉行追悼會。

 

「寵物當家」旁白:「為尋找有趣寵物,於是踏上旅程的2名男子。」

活潑有朝氣的可愛模樣,相信很多人對他們並不陌生,在台灣、日本都很有人氣的寵物節目,裡頭的旅遊犬「大介」,29日驚傳猝死,大介的主持搭檔松本秀樹也在部落格上,證實這令所有大介迷心痛的消息。

大介胃扭轉

大介胃扭轉致死 「寵物當家」粉絲哀悼

29日半夜,大介在旅行途中因胃不舒服,緊急送醫,開刀治療後,原本狀況良好,沒想到病情突然惡化,在台灣時間29日早上8點10分宣告過世。

2006年大介的明星狗爸爸雅夫過世,6歲的大介5年前繼承已故父親雅夫衣缽,與主人松本秀樹搭檔主持節目,,成為當紅寵物節目第二代旅遊犬,和主持人松本秀樹一起走遍各地,比起爸爸雅夫給人傻呼呼的印象,大介可愛率真的模樣,魅力一點也不輸老爸。

雖然不會說話,卻很會搶鏡頭,大介第一次出國錄製節目,地點就選擇台灣,一路上大介不斷成為焦點,吸引民眾搶著跟牠合照。如今大介因病過世,再也看不到牠在鏡頭前可愛又貪吃的模樣,讓粉絲們難過不已,大介的追悼會預計會在年底舉行,日本也預定將牠爸爸雅夫的故事搬上大螢幕《LOVE去吧!雅夫》,該節目5年前曾為雅夫開闢追悼單元,年底前將製播大介特集,供大家懷念。

大型犬胃扭轉死亡率高

胃扭轉是一種急性、具高死亡率,而好發於大型犬的疾病。胃通常會膨大、脹氣而且異位。如果未經及時的內、外科處置,常導致休克及死亡。

目前胃扭轉的正確成因尚未被找出,但是有一些危險因子是應該避免的——比如在狗狗空腹時餵以大量的食物或水,以及在狗狗飯後或胃飽脹時做劇烈的運動等情形,都應避免。

由於胃扭轉的醫療黃金時間只有幾個小時,所以除了避免一些危險的行為之外,臨床症狀的早期發現是救狗狗一命最重要的關鍵。

然而,有時這些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例如焦慮不安、呼吸急促、來回走動等,都不是具有絕對診斷意義的症狀;而較具診斷意義的症狀例如持續性乾嘔、大量流口水、腹部鼓脹、血壓降低導致虛弱、休克…等,則並非在每一個案例都會出現。
醫師應將胃扭轉的病患與其他臨床症狀相似的病症,如腹部腫瘤、腹水、脾臟扭轉、大網膜扭轉…等,做出區別。

為防患未然,應避免讓狗狗吃過量,尤其是深胸犬應遵守少量多餐(1天2至3餐)原則,且飯前、飯後不可運動,至少需間隔1小時。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做個稱職狗主人 愛牠就要暸解牠

狗狍胃扭轉 不注意恐致命(上)

狗狍胃扭轉 不注意恐致命(下)

11種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資料參考

I’m fine.

黃金Kiki的窩

YAHOO奇摩新聞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