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品種:大丹犬 溫柔的巨人

狗狗品種:大丹犬 溫柔的巨人


大丹狗(英語:Great-Dane),也稱做德國獒(德語:Deutsche Dogge)、丹麥獵犬(德語:Dänischer Hund)曾被歐洲王室及貴族飼養,是貴族身份地位的象徵,被人們視為世界犬中的阿波羅,產於德國、原於丹麥,祖先類近大型獒犬(如英國的沙皮狗、西藏的藏獒、日本的土佐)。該狗聰明、勇敢,忠於主人,體高達70釐米以上,體重45公斤以上。牠是犬中鬥士,性情急躁,報復性強,易於訓練,可飼養成能力強且服從命令的警衛犬。

大丹犬

大丹犬 溫柔的巨人

原產地:德國

身高:公76公分以上/母71公分以上

體重:公54公斤以上/母45公斤以上

歷史: 自十六世紀左右由格雷伊犬及獒犬改良而成,做為狩獵及防身之用。

特徵:大丹犬又有狗中阿波羅之稱,體形優美氣質高雅。有些國家不盛行斷耳,尾巴很長。

個性:勇敢並且其有保護主人的本能,喜歡與人接近撒嬌。

毛色毛質:短毛,毛色包括有淡黃褐色、藍色、黑色等。

附註:大丹犬的名稱由來是「大型丹麥犬」,輸入美國之後,更被改良成氣質高雅的犬種。

由來

大丹犬來源自丹麥,卻是在德國地區發展;大丹犬屬於古老犬種之一,早期是由其他國家將西藏馬士提夫犬帶入到德國地區,因為西藏馬士提夫犬可以擊退熊與野豬,使得牠的聲名大噪,也讓德國地區的育犬家有了培育新犬種的慾念,他們將西藏馬士提夫犬、愛爾蘭灰犬和一些相當古老的犬種,不停的繁殖交配,才培育出大丹犬,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也是培育大丹犬的人士之一。

大丹犬在歐洲地區是貴族的象徵,早期大多只有貴族才能飼養;早期大丹犬不只是伴侶犬和防衛犬,有時會幫忙主人獵野豬、狼等較大型動物。

個性

大丹犬的個性活潑、忠誠。大丹犬的服從性高,很適合訓練為防衛犬;牠的本性是勇敢的,防衛性高但卻不會有太過於的攻擊性,主人需要讓大丹犬有服從命令的訓練,不然當牠有攻擊情況出現,但又沒辦法有效的制止牠,是一件很危險的行為。

大丹犬通常會在主人的指示下或是被情勢所逼的情況下,牠才會做出攻擊的動作,所以主人必須要有效的去制止;大丹犬其實也有相當溫和的一面,牠的感情也是相當豐富的,不要因為牠的外表而對牠有所誤會,只要在主人的陪伴下,慢慢的讓牠知道你是沒有危險性的,會發覺牠是個很溫柔的巨人,就像有著巨人的外表,心裡卻住著小孩。

大丹犬在小的時候就需要訓練牠,盡量不要讓牠有撲人的行為,若出現這種行為,要在牠還小時,就要訓練牠不行這樣,以免長大了會持續有這種情況發生,大丹犬的體型較大,若長大後有撲人的動作,那有可能會把人撞倒。

健康與疾病

大丹犬屬於大型犬,也容易有胃扭轉這疾病,胃扭轉對於大型犬是屬於相當致命的疾病,通常在飯前半小時及飯後兩個小時,盡量不要劇烈運動及不要狼吞虎咽的,會減少此疾病的發生率,也可以考慮將胃固定,目前在台灣方面有醫師會做此手術,不過要考慮早點做,對大丹犬會比較好,胃扭轉的徵兆為可能想嘔吐但又吐不出來,會有焦慮的情況發生,不要有過度猶豫,因為牠的胃可能已經在翻轉了,需要盡快就醫。

犬髖關結發育不全症,屬於大型犬的一種先天性疾病,可能會出現有跛行、不喜歡動、上下樓梯較困難、起身時或是趴下有困難等以上症狀都有可能是髖關結發育不全症。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狗狗可以吃海鮮?快來看專家怎麼說

狗狗安心睡 將更長壽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

HAPPY 2000港都電腦維修網

妃堡

狗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