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森林貓 長毛貓的祖先

西伯利亞森林貓 長毛貓的祖先


西伯利亞森林貓(SibirskayaKoshka)簡稱西伯利亞貓,與該貓有關的最早的文字記錄出現於11世紀,說它們是俄國市場和西伯利亞鄉下非常普通常見的貓。西伯利亞貓由於生活在自然環境苛刻的國家,所以全身上下都被長長的被毛所覆蓋,就連頸部周圍都有一圈厚厚的毛領子。它們外層護毛質硬、光滑且呈油性,底層絨毛濃密厚實,這才得以抵抗西伯利亞地區的嚴寒。

 

西伯利亞森林貓

西伯利亞森林貓 長毛貓的祖先

品種西伯利亞森林貓原產國俄國祖先非純種長毛貓起源於11世紀個性機靈而活躍毛型:身體長,被毛中的白毛區清晰地襯托出斑點狀虎斑。特徵身體長,被毛中的白色區清晰地襯托出斑點狀虎斑。附註雖然名聲已廣布國外,但數量仍然很少。

 

人們認為這種貓是包括波斯貓和安哥拉貓所有長毛貓的祖先。被毛何時突變而成還不清楚,但有證據顯示已有100多年或更悠久的歷史。前蘇聯的研究證實聖彼得堡(前列寧格勒)周圍的貓毛長基因出現率最高,另外貓最早可能出現在蘇聯的北部,因此其被毛特別厚密,有利於抵禦寒冷的氣候。

 

習性

西伯利亞貓表現得安靜而有力。他們也頗為活潑,甚至非常活躍。儘管個性很強,它對其他的貓非常友好。他們貪玩,和孩子相處甚歡。感情豐富,對主人非常依戀。聲音柔和。生命力頑強,熱愛游泳,擅長攀爬,同時還是優秀的跳高運動員。給他們提供一定的活動空間對保持他們的情緒健康,並適應室外生活都有好處。直到5歲時才完全長成。

性格特點

這些貓表現得安靜而有力。他們也頗為活潑,甚至非常活躍。儘管個性很強,它對其他的貓非常友好。他們貪玩,和孩子相處甚歡。感情豐富,對主人非常依戀。聲音柔和。生命力頑強,熱愛游泳,擅長攀爬,同時還是優秀的跳高運動員。給他們提供一定的活動空間對保持他們的情緒健康,並適應室外生活都有好處。直到5歲時才完全長成。

特徵

西伯利亞貓最突出的特徵是肌肉發達,被毛能防水,頸周圍毛領圈明顯,可看見耳內飾毛,瞼兩側有長毛,出生時被毛短,到3個月大時才有護毛,後腿和尾巴上覆蓋著長毛,有力的腿,肌肉發達的修長身軀。

體型

西伯利亞貓的體形屬魁梧型,身軀較長,骨骼強健,四肢健碩,爪子大而有力,尾巴為中等長度。西伯利亞貓屬於大體形貓,外觀上和緬因貓、挪威森林貓很相似,區別在於緬因貓耳朵大,四肢短粗,眼睛是蛋形。挪威森林貓頭部是三角形,杏核眼,後腿明顯比前腿長。西伯利亞貓的毛比前兩種密,但是要短一些。

 

延伸閱讀

挪威森林貓 北歐故事的主人公

伯曼貓 緬甸聖貓

土耳其梵貓 游泳界高手

土耳其安哥拉貓 優雅貴婦人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搜狗天下

寵物中國

寵物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