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邏貓 典型東方美人

暹邏貓 典型東方美人


暹邏貓(Siamese)的由來,顧名思義,原產地是來自於原名暹邏的泰國。起源於十四世紀的暹邏貓歷史相當悠久,以往是皇室或寺院裡的高貴御貓,地位十分受到重視,除非是獲得皇室的饋贈,否則一般的平民百姓是沒有機會飼養這種貓咪的。

 

根據泰國許多史籍與文物的記載,暹邏貓當時還被視為「不可轉贈的寶物」,其高貴的程度可見一般;不過自從一八八四年英國駐曼谷大使獲贈這項寶物,外國人也開始有機會一睹這個傳說中高貴貓咪的真實模樣。

暹邏貓

暹邏貓 典型東方美人

 

一身纖細優雅的高貴體態,一雙大而圓、色澤如藍綠寶石般的美麗杏眼,秀麗典雅的五官,搭配身上特殊的重點毛色,如果要票選貓族中的美麗貓咪,那麼曲線玲瓏、性情優雅的暹邏貓,無疑是「典型東方美人」的最佳代表。

 

美得難以形容的暹邏貓,每每出現,總是吸引所有愛貓人士目光的焦點,從名字到外型,在暹邏貓神秘的雙眼背後,隱藏著濃濃的異國色彩,讓人在欣賞其美麗的外表之餘,更想揭開牠神秘的面紗,一親芳澤。

 

毛色

暹邏貓的臉呀,四肢及尾巴的顏色都很深,一般稱作「重點色」。但是牠們剛出生的小貓,通常全身通白。但因為他們本該是黑貓的體質,之後受到體內基因影響,慢慢會在臉,掌,及尾巴上出現重點色,與身體的乳白色毛對比。

但是重點色的呈現,可能會因為溫暖的天氣,或天生血系的影響,要等到一歲後,才有明顯的重點色。暹邏成貓通常身體的重點色,較小貓明顯許多,越老越黑的感覺。參考下圖,圖左是小貓照,圖右為成貓照。明顯看出從淺灰色的重點色,變成黑褐色了。

生活行性

暹羅貓性格剛烈好動,機智靈活,好奇心特強,善解人意。暹羅貓喜歡與人為伴,可用皮帶拴著散步。它需要主人的不斷愛撫和關心,對主人忠心耿耿、感情深厚,如果強制與主人分開,則可能會抑鬱而死。暹羅貓十分聰明,能很快學會翻筋斗·叼回拋物等技巧。暹羅貓的叫聲獨特,似乎在與人們不停地說話,或像小孩的啼哭聲,而且聲音很大。綜合以上的特性,暹羅貓被人們冠以“像狗一樣的貓”的美稱。

個性

暹羅貓性格外向,表情豐富,聰明伶俐,活潑好動,好奇心強。喜歡與人做伴,對主人忠心又善解人意,如狗一般地給人感情與信賴,甚至可以像狗一樣和主人上街,因而獲得了“貓中之狗”的稱號。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黏人的暹羅貓忌妒心強是出了名的,擁有一副大嗓門的它,發起脾氣時非常吵鬧,所以若是把這個醋罈子打翻了絕對會讓你吃不消的。

壽命

一般而言,混血品系的貓咪會比純種品系的貓活得長,但暹羅貓及金吉拉則例外(暹羅貓為純種品系卻活得較久,而金吉拉為混血品系卻活得較短)。絕育的貓壽命會較長,癡肥的貓壽命較短,而餵予均衡營養的貓飼料或罐頭的貓咪會比餵食剩菜剩飯的貓咪活得久。

 

延伸閱讀

加州閃亮貓 敏捷的小花豹

戴著白手套的雪鞋貓

日本截尾貓 活潑好動招財貓

曼島貓 無尾的小兔貓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寵物園地

百度百科

寵物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