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頂亞馬遜鸚鵡 鸚鵡界綠衣貴公子

藍頂亞馬遜鸚鵡 鸚鵡界綠衣貴公子


藍頂亞馬遜(藍帽)是較常見的亞馬遜鸚鵡之一,卓越說話能力及美麗的外表常受人們青睞,是很適合作為家庭寵物鳥的亞馬遜鸚鵡,較不像其他黃頭系的亞馬遜有侵略性,牠們分為兩種亞種-藍頂亞馬遜(Amazonaa.aestiva)與黃翼亞馬遜(Amazonaa.xanthopteryx)兩種,一般來說,黃翼亞馬遜體型比藍頂亞馬遜略大,價位也較高。

 

藍頂亞馬遜

藍頂亞馬遜(藍帽)是較常見的亞馬遜鸚鵡之一,卓越說話能力及美麗的外表常受人們青睞, 是很適合作為家庭寵物鳥的亞馬遜鸚鵡。

英文:Blue-fronted-Amazon

原產地:南美洲

身長:37cm;屬大型鳥

平均壽命:40年

外型:藍頂亞馬遜鸚鵡有著黑色的嘴喙,前額為藍色,頭冠和面部為黃色,全身體羽色幾乎為綠色,在翅膀的覆羽邊緣處有小片的黃色羽毛,腳部為灰黑色。

性別辨識:需進行專業鑑定,如做DNA或是內視鏡檢驗。

鳴叫、學習能力:聲音吵雜,說話能力強。

 

飼養環境:

需飼養在三呎(91cmX55cmX60xm)以上的鳥籠,以利於活動繁殖。

提供堅固的金屬鳥籠以防止鳥啃咬破壞,裡面佈置許多玩具棲木供其啃咬玩耍,消耗體力、排遺時間。

需提供粗細不一的棲木,避免因長期抓握同一種尺寸的棲木,導致腳步病變。

 

餵食:主要為食穀鳥類,主食可餵食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並適應提供副食如水果、蔬菜、生物鈣、礦物質如啄石或礦物沙與少許動物性蛋白質如蛋黃粉。

 

個性與習性:

藍頂亞馬遜鸚鵡個性活潑熱情愛玩耍,會單認一主人。

因天然習性的關係,清晨或傍晚時會鳴叫。

藍頂亞馬遜鸚鵡是最不挑食的鳥種,可供多樣化飼料及多種水果增加食物的多樣性。

 

繁殖:

約四歲時,可使用洞口直徑11.5cm的巢箱繁殖。

母鳥每窩約下3~5顆蛋,孵化期約26天。

可添加繁殖維他命或是繁殖油,以及供充足的鈣質、貝殼粉、礦石、蛋黃粉,以確保繁殖效果。

 

注意事項:

藍頂亞馬遜鸚鵡會認單一主人,當牠站在主人手上的時候,外人一靠近,會想要攻擊外人,在直覺反應下嘴會亂咬,但往往都是咬到主人的手,但這不是攻擊主人的行為。

進入繁殖期間時,成對繁殖的藍頂亞馬遜鸚鵡會攻擊靠近籠舍的飼主,但如果是單隻飼養、溫馴的藍頂亞馬遜鸚鵡,則會把主人當成配偶,表現出求偶的行為,如尾巴抬高蹲下交配的動作或是發出發情期的叫聲。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愛鳥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