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波斯貓 白雪小公主

長毛波斯貓 白雪小公主


波斯貓(Persian-cat)為貓中貴族,因為牠高貴的外表及優雅的動作,讓許多人都喜愛波斯貓,也是最適合被貓王的貓種之一;波斯貓的歷史相當悠久,時常會出現在貴婦的身邊,或是在皇宮都有牠的身影;波斯貓是目前相當受到歡迎的貓種之一,

且牠的被毛顏色也相當的豐富。在名種貓之中,波斯貓可說是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愛牠的嬌嗲,也愛牠的貴氣。

 

波斯貓

長毛波斯貓 白雪小公主

高貴雍容,無可比擬的皇族氣質

矮胖的身型、圓潤的臉型、粗短的四肢與蓬鬆的尾巴,再配上柔順如棉花糖觸感般的長毛,以及溫和、親人的性格,不論是外表或性格上的優勢,讓長毛波斯貓在貓迷們的心中,一直是最具人氣的貓種之一,令人忍不住想抱上一把,感受他們的溫柔!

歷史悠久的一脈血統

波斯貓是歷史最悠久的長毛貓,據現有文獻記載,英國最早的波斯貓出現於十六世紀後期,直到1871年在英國倫敦水晶宮舉行的貓展上,波斯貓才首次公開亮相。一般認為,早期波斯貓是由安哥拉貓育種而來,因此,早期的波斯貓體態較為纖細,經過後人的培育後,才呈現出現今渾圓、厚實、短胖身型的可愛模樣,且被毛也比以往來得濃密。

波斯貓由其臉型特徵大致可區分為「扁臉」與「尖臉」兩種,扁臉波斯的臉幾乎是平的,鼻子的位置與眼睛同高;相較之下,尖臉波斯的鼻子位置也較低。一般而言,有資格可以參加貓展的「Show Cat」,都是扁臉波斯居多;尖臉波斯貓則多屬於「Pet Cat」,即被當作一般家庭寵物來飼養,不以繁殖為目的。

柔順被毛 觸感百分百

長毛波斯貓最顯著的特徵,不外乎他那豐滿渾圓的體態,以及身上動輒超過十公分以上的長毛。但,要照顧這一身華麗的被毛,可不是三兩下就可以解決的。長毛波斯貓的被毛濃密,幾乎一年四季都會掉毛,換毛季時如雪片般飄下的細毛更是驚人;而想要維持毛髮的光澤與滑順,每天梳理是必備的工作,尤其是自頭部延伸至頸部周圍的長毛,以及蓬鬆的尾毛,都是極易打結的部位。

白雪小公主個性

波斯貓的個性親切、溫馴。波斯貓的叫聲屬於不是很大聲,所以波斯母貓在發春期間,並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音;喜歡獵捕小鳥、老鼠、蟲類等較為小型的動物,所以讓在家中看見某種小型動物的屍體,不用太過於擔心,那是波斯貓的傑作。

健康與疾病

波斯貓的被毛長且會大量的換毛,所以盡量每天都要幫牠梳理;愛乾淨,喜歡幫自己清理被毛,但因為波斯貓的被毛長,也常在換毛,所以容易讓牠吞下過多的毛,可以適時的讓牠吃化毛膏等一些讓牠能吐出毛球,要不讓毛球在胃中過大,會造成牠身體不舒服。

 

 

延伸閱讀

峇里貓 迷人的藍眼睛

沒有尾巴的威爾斯貓

索馬利貓 貓界狐狸

蘇格蘭折耳貓 優秀的獵人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巴哈姆特

yam天空部落格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