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狗 驕傲的宮廷貴族

獅子狗 驕傲的宮廷貴族


獅子狗又稱北京狗(英語:Pekingese),是一種古老的寵物狗,來自中國,是很受人喜愛的貴族寵物。它天性活潑,馴養它使一些人獲得樂趣。這種狗喜歡家庭環境和整潔的室外環境,在燈下它的眼睛閃閃發亮。

中國人也叫它們為福狗,許多藝術作品裡描畫它們,受到廣泛的推崇。由於它們長得像獅子,所以被認為是守護神(如:舞獅)。

獅子狗

獅子狗 驕傲的宮廷貴族

原產地 中國

體重 3-6公斤重

身高 15-23公分

毛皮 長絲般的厚毛

毛色 紅、褐、黑、白等色

由來

獅子狗起源於古代中國,很像亞洲狼。最近用DNA分析證明獅子狗是最古老的寵物狗之一。幾個世紀以來都只有皇宮里的人才能擁有。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紫禁城被英法聯軍軍隊闖入。咸豐皇帝逃離,但是他的一個年長的姑母留在京城。當聯軍軍隊闖入時她自殺了,有五隻獅子狗聚在她的屍體周圍哀吠。這五隻獅子狗其後被聯軍掠走,約翰男爵得到了一對,稱它們為「Schloff」和「Hytien」,送給了他的姐姐/妹妹,惠靈頓公爵夫人(Henry Wellesley,惠靈頓公爵三世)。George Fitzroy男爵得到了另外一對,給了他的兩個侄女,Richmond公爵夫人和Gordon公爵夫人。Dunne上尉將第五隻獅子狗給了聯合王國維多利亞女王,起名叫「Looty」。
另外,慈禧太后曾將幾隻獅子狗送給了幾個美國人,包括John Pierpont Morgan和Alice Roosevelt(西奧多•羅斯福的女兒)。
愛爾蘭首隻獅子狗是由Heuston醫生引進的。他在中國進行天花疫苗接種,影響巨大。為了感謝他,中國大臣李鴻章送給他一對獅子狗,起名叫「Chang」和「Lady Li」。

飼養

飼主必須尊重狗狗的生活步調、有耐心地對待,並建立相互信賴的關係。即使牠不聽你的話,也不可以用嚴厲的語氣斥責牠。飼主必須一邊讓他了解你才是牠的主人,一邊予以安撫。否則,牠會變成一隻壞脾氣的狗。北京狗很耐寒,但卻很怕熱,特別是濕氣重的時候呼吸容易變的急促,最好飼養在有空調的室內。

日常照顧與注意疾病

每天梳毛的時候,要記的清理眼睛下方的皺折與鼻子周圍,並隨時保持乾燥。疏忽這道程序的話,牠會用腳去搔弄,有傷到眼睛的疑慮。北京狗容易罹患尿道結石、椎間板突出;眼睛疾病則常見雙層睫毛、鼻淚管組塞、眼球突出、小眼球症、白內障…等,偶爾會有軟骨異常營養症。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申閱讀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My Dog

汪汪喵喵的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