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犬產後護理 狗媽媽如何照顧

母犬產後護理 狗媽媽如何照顧


媽媽是很偉大的,在狗狗界也是一樣的!也是努力懷胎後辛苦生產下來,所以主人對愛犬的照顧更是不可以隨便的,不是生完了狗寶寶後就可以放鬆的,產後的照顧護理也是有相當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一起來關心看看!

一、母狗生產後情形狀況

1、產後變得兇猛

母狗在生產寶寶之後,為了保護他們的安危常常會變得躁動,容易較衝動,這段時間主人要小心別讓一些陌生人或其他狗狗靠近,避免母犬受到打擾而有攻擊動作。

2、陰部分泌黏液

在產後的幾天內這是屬於正常現象,也是要請主人幫忙勤勞一點,多做幾次清潔擦拭,保持乾淨,避免多餘的感染,造成不必要的疾病,如果黏液分泌超過三周,或者分泌量有點異常多,建議就到獸醫院檢查檢查。

3、母狗誤傷小狗

有些狗媽媽在生產後會變得非常神經質,如果受到打擾一不小心也會傷到狗寶寶,或是錯把胎盤與寶寶搞錯,導致在咬斷臍帶,或是其他環節的時候,把小狗咬傷了,甚至嚴重還會死亡。

二、狗媽媽產後須特別注意

養狗知識

1、注意哺乳狀況

主人要注意好產後的各種哺乳情況,看看有沒有奶水不足,或是其他異狀,已採取對應的解決方式,乳量不足的母狗主人可以多餵些牛奶、魚湯等,增加乳量。

2、母狗不顧小狗

會發生這種情況有好幾個原因,主人最好仔細查出,第一次生產的母狗,會有心理上的因素,而導致有點無法適應接受,所以不照顧小狗,這種狀況通常只要兩三天適應了之後,就沒問題了,也有可能是內分泌不平衡問題,導致母犬情緒及乳量分泌不足,也會拒絕小狗喝奶。

3、鈣質補充必要

由於母狗在孕期會流失大量的鈣質,以讓狗寶寶快速成長,產後的母奶也是包含了許多鈣質,所以在懷孕期到生產後的母犬,都是要輸出非常多鈣質的,換句話說也要補充許多鈣質給他們。

三、母犬產後護理其他小注意

1、產後一周運動

在產後約三五天過後,就可以稍微帶狗媽媽出門去散散步,這有助於身體的健康及下奶狀況,但切記還是不要有劇烈運動,也避免情緒過度起伏。

2、保持環境整潔

幫辛勞產後的狗媽媽整理一個安靜又整潔的好環境,絕對是有益無害的,保持乾燥比較不會有細菌病毒滋生,狗狗的食具及糧食飲水也要及時清洗更換。

3、觀察身體異常

母犬生產後,有可能會產生一些疾病,可以使用體溫或是他們的表現來察覺,例如胎盤餵脫落完全,子宮炎、乳房炎、子宮蓄膿等,如有發現異常,請盡快送至動物醫院求診,以免感染造成更大傷害不可收拾。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