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姊妹 小不隆冬 (養鳥知識)

十姊妹 小不隆冬 (養鳥知識)


十姊妹品種源自中國的白腰文鳥和其他雀類雜交而成,因為飼養簡單容易上手,而且具善盡母職的天性,乃是目前世界上最普遍的雀鳥寵物。其天性溫和,社會性強,故可與同種與不同種雀類一起過團體生活。十姊妹的體格相當強健,耐熱耐寒,不容易生病,雌雄之間容易配對,同性之間亦少爭鬥,愛好和平。

 

 

同時雌鳥天生善於照顧雛鳥,許多難以繁殖成功的鳥類能藉雌十姊妹之手順利成長,成為養殖場當紅的代理乳母,也是最適合養鳥新手入門的種類。

 

 

十姊妹

十姊妹(Lonchura-striata domestica),是雀形目的一種鳥類。

因為屬於社會性鳥類,十姊妹適合多數一起飼養,若在室外與各種雀類混養也十分理想。唯需注意老鳥有時會啄年輕鳥類羽毛當食物,常把年輕的鳥拔成禿頭,必須善加隔離。一般來說十姊妹不會怕生,但不大會主動親近人類,因此僅適合觀賞,要成為手養鳥較為困難。

 

 

十姊妹(Lonchura-striata domestica)

科別:燕雀目金腹科。

平均壽命:五年。

外表:體長約 10 cm,羽毛呈暗褐色,腹部到腰部為白色,其他變種的羽色介於黃白色之間。雌雄必須以DNA鑑定,雄鳥有求偶的行為可以分辨出來。

飼養要訣

除了餵食專用飼料外,固定添加紅土或蛋殼粉、鈣片粉補充鈣質,偶爾一些穀類青菜添加在飼料中也可以促進食慾。十姊妹天生喜歡群聚熱鬧,一次能養越多隻,越開朗活潑,睡覺時越有安全感,然籠子大小注意要能讓所有鳥兒同時活動,並具備鳥巢。十姊妹非常喜歡玩水,可以放一個小水盆在籠內,讓十姊妹玩的開心。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參考資料:紫蓮の翼

 

 

 587416

 

 

587412